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朱振梅副教授做客我院第31期财务与会计系列讲座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9-04-29     阅读次数:1475

4月25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朱振梅副教授应邀做客我院财务与会计系列讲座,同我院师生分享她的两篇工作论文,讲座在商学院新大楼318会议室举行。

 

首先,朱老师报告了题为“Does financial regulation uncertainty affect the mispricing of bank earnings?”的工作论文。该论文基于近年来研究者特别关注的宏观经济政策对企业以及投资者等微观主体行为影响这一研究热点,聚焦金融监管这种宏观监管政策是否对银行产生重要影响这一问题。研究发现,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货币政策不确定性等不确定因素相比,金融监管不确定性可能会对银行收益的错误定价产生更为复杂的影响。金融监管不确定性一方面可能会直接增加投资者的意见分歧,另一方面在存在监管政策不确定性的环境中,投资者可能会做出理性的选择,增加对信息的关注从而减少市场反应的延时。通过实证研究表明,金融监管的不确定性会增加盈余公告后的价格漂移并增大盈余预测误差,这一效应对于核心资本较低以及不良贷款上升较快的银行尤为明显。因此,监管部门在制定监管政策时,应考虑到政策对于投资者的不确定性,尽量降低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以防止对市场有效性产生负面影响。


1556509619561009453.jpg


短暂休息后,朱老师报告了他的另一篇工作论文“R&D Investment and Firm Growth: The Role of Tangible Asset Complementarity”。该论文总结了之前的会计和财务学文献关于R&D投资与未来经营业绩间关系的研究,这些研究隐含地假设R&D的收益与其他资源无关。然而,经济学和公司战略文献提供了一个框架,诸如有形资产等其他资源可以补充研发资产以实现未来的增长。该论文结合上述两个文献,考察有形资产和研发资产对未来经营业绩增长的互补效应。与资产互补性论题一致,研究发现对于拥有更多有形资产的公司,R&D投资与未来公司增长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更为强烈,而这种关系并不归因于风险,在一系列稳健检验后结论仍然成立。论文还发现,分析师和投资者在预测未来经营业绩和股价增长时也会关注和考虑这种互补效应。


朱振梅老师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现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副教授,入选财政部全国学术类会计领军(后备)人才计划。研究方向为资本市场与会计和审计,信息披露和市场有效性等领域。近年来已在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British Accounting Review、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等本领域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篇,其研究成果获2014 British Accounting Review的最佳论文。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