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张新副教授做客第30期财务与会计系列讲座

发布者:会计学系、公司财务研究所     时间:2019-04-24     阅读次数:1504

4月19日下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张新副教授应邀做客我院第30期财务与会计系列讲座,同我院师生分享她的最新研究成果,讲座在商学院新大楼318会议室举行。


1556094421232025102.jpg


首先,张新报告了题为“Do Independent Directors Monitor? Evidence from Their Opinions on Material Events”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对2004-2014年中国上市公司发布的重大事件的独立董事意见报告进行文本分析,探讨股票市场上投资者对其的反应。研究发现,发布具有保守基调的报告有着显著的负累积异常回报。同时,独立董事语气的信息性受到公司透明度和董事会中独立董事相对重要性的影响。研究进一步发现拥有保守的独立董事报告的公司表现出更高的欺诈和重述概率以及更低的营业收入。总体而言,该研究结论显示,中国的独立董事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监督作用。


短暂休息后,张新报告了他的另一篇工作论文“The Impact of CFO Gender on Corporate Fraud:Evidence from China”。该论文首先介绍了CFO由男性主导且财务欺诈屡禁不止的现状。接着,论文引入了如今主流学者的疑惑:女性高管能否抑制财务欺诈行为。随后,论文从风险厌恶与企业行为,伦理道德与企业行为,公司治理与企业行为三个方面分步阐明女性CFO对财务欺诈行为是否具有相关性。最后经过一系列的实证检验,得出女性CFO在抑制财务欺诈行为上具有显著正相关的结论。


1556094431676076732.jpg


在讲座过程中,来自我院会计学系和金融学系的老师就文本分析技术、独立董事在中国的实际作用、独立董事发表意见的语言环境等问题同张老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张新还结合报告的论文分享了他在一些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的过程和经验。


张新毕业于加拿大皇后大学,获金融学博士学位,现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新的研究方向为公司财务,卖方分析师,国际会计,国际金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Accounting & Economics、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Asia-Pacific Journal of Financial Studies、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和《世界经济》等本领域重要的中英文学术期刊上。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