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印象,镌刻在光阴里的故事 ——商学院2019台湾游学之旅圆满完成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19-04-08     阅读次数:1033

2019年3月26日-31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29名师生赴台湾进行为期6天的台湾游学之旅。知名学府的岿然大气,企业文化的创新严谨,当地风情的耳目一新,让台湾游学充满收获与回忆。

图片说明:出行前上海机场合影


台湾大学:古朴历史的沉淀,活力青春的彰显


素有“台湾第一学府”之称的台湾大学创办于1928年,是海峡对岸的一流大学,是台湾最早设立的大学,是一所充满古典美的、有底蕴有味道的综合大学。进入校门,宽阔的椰林大道映入眼帘。笔直而上的椰树象征着台大开放渊博的气度,既浪漫又壮观,也因此成为台大一道享誉世界的风景线。台大的建筑是红墙白砖的巴洛克风格,校园内许多历史悠久的古建筑,外墙爬满爬山虎,质朴、低调、沉稳、庄重。徜徉于校园内,同学们立刻被浓浓的学术气氛和人文精神所感染。台大任立中教授的一堂妙趣横生的营销课,向大家阐述了企业除了创造价值,打造价值专属才是企业生命力的展现,有效的结合数据力和营销力是企业经营活动的保障。

图片说明:与任立中教授课后合影


图片说明:台大校门前合影


华歌尔:行销文化的创新,女性魅力的绽放


在去往华歌尔办公大楼之前,我院师生首先参访了华歌尔的工厂。从厂长处了解到,平均一件内衣的生产要经过40多道工序。流水化的生产车间,从质检、裁剪再到缝制,华歌尔的每一件内衣都倾注着用心。在华歌尔的大楼里,文大的兼任副教授,华歌尔常务董事杨文達给同学们讲述了华歌尔的行销策略和企业社会责任。四十年的华歌尔撞上了大数据的时代,在传统营销策略的基础上开始寻求创新。杨教授表示,创新始终是企业成长的动力,持续创新是永续经营的基础。同时,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将绽放女性魅力融入到企业文化当中。


图片说明:与杨文達教授课后合影

图片说明:华歌尔工厂合影


中国文化大学:中外精华的集中,终身教育的践行


中国文化大学旨在建立一所以弘扬中国文化为主旨的大学。秉承着“质朴坚毅”的校训,在清幽的阳明山持续进取,传播文化。进入文大之后,同学们首先欣赏了文化大学的宣传短片,随后,在三位文大老师的引导下,参观了位于市区的文大教育推广部,从地下4层到地上10层,先进的软硬件设施,流动的办公位,资源效率的最大化利用保证了6000多门课的稳步运行。大家对文化大学课程的丰富度和运行的匹配度都充满了好奇,王叔民老师表示文化大学充分立足市场,将课程与社会需求结合。同ERP类似,学校里有EDURP系统保证了课程的平行开展。


图片说明:与文大老师合影


从想象到印象,台湾游学的烙印


作为80、90后的一代,关于台湾最早的记忆,恐怕就是语文课本里的那一句“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那时老师所讲内容早已忘记,只记得余先生那份淡淡的乡愁,而对于海峡对面,只有想象。踏上祖国在东南角的那片土地,高楼耸立的台北,与蓝天白云和大片绿地相伴。友好勤劳的台湾人民会在任何场合笑着向你道谢,早起沿着基隆河奔跑时有碰见互道早上好的大叔,从此,想象变成了印象。


台湾游学通过著名大学理论学习与企业参访相结合,体现了商学院“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经管人才”的使命。通过让学生亲身体验宝岛台湾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使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并促进了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


图片说明:游学团成员大合影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