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华东理工大学-旧金山大学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9-03-15     阅读次数:2208

第四届华东理工大学-旧金山大学国际研讨会

全球变革中的新兴市场国家对外直接投资

日期:2019年5月25-26日

地点:中国 上海


当前,国际经济格局处于巨大变革中。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主要发达经济体奉行贸易保护主义,导致世界经济体系正经历动荡调整,阻碍了新兴市场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另一方面,受国际大环境影响,新兴市场国家也加强了对跨国资本流动的监管,以避免资本流失和跨国套利活动。这些因素共同决定了新兴市场国家对外直接投资已经不能遵循以往的固有模式,必须寻找并创造新的方向。

以中国为例。随着中国政府强化对海外投资的管制,中国 2017 年的对外直接投资流量比上年下降了 30%。而受贸易保护的影响,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在 2018 年前 5 个月否决了超过 20 亿美元的收购。受上述因素影响,中国企业在 2018 年前 5 个月出售了约 96 亿

美元的美国资产,在美国的投资总额仅为 18 亿美元,比 2017 年同期下降 92%(Rhodium Group,2018) 。对美投资的受挫加上政府对跨国投资的管制,使得中国企业开始寻求新的投资方向。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8 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欧洲并购金额上涨 40%,是对美并购额的 4.5倍。同时,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并购交易达到 43 宗,占同期总交易数的 20.8%;新增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 74 亿美元,同比增长 12%,达同期总额的12.9%。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方向正悄然发生变化。

相同地,在全球变革环境下,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也正面临着同样的对外直接投资抉择。那么,新兴市场国家、产业和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目前发生了何种变化?这些变化背后的作用机制是什么?新兴市场国家对外直接投资的战略应当如何调整?未来新兴市场国家对外直 接投资的方向是怎样的?这些问题亟需得到广泛研讨并加以解答。

鉴于此,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组织管理研究所与旧金山大学中国企业管理研究所将于2019年5月25-26日召开第四届国际研讨会。研讨会将为学者们就当前和未来新兴市场国家对外直接投资问题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在两天的会议中,我们将提供包括主题演讲、学术及业界对话、论文宣读等在内的各种活动,以期在全球经济变革情境下,更好地理解新兴市场国家对外直接投资的相关问题。我们诚挚欢迎学者、业界领袖、创业者和政策制定者参与我们的讨论。


会议主题

研讨会致力于为参会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任何关于新兴市场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或国际化问题的议题都受到鼓励。


主题演讲嘉宾(持续更新中)

Mike Peng 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

Oded Shenkar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

武常岐 北京大学

 

摘要提交

我们邀请与会者提交有关新兴市场国家对外直接投资的相关研究和议题。若您计划参会,您只需提供1页纸左右的扩展摘要,并尽量包含(并不限制于)如下内容:

☐   研究目的

☐   研究设计/研究方法

☐   研究发现

☐   局限性/研究建议

☐   实践启示


重要日期

会议日期:2019年5月25-26日

注册截止:2019 年 4 月 30 日


本届研讨会将收取会务费人民币¥600 元(学生每人¥400 元)。研讨会将提供会议期间的餐食及会议资料。住宿请自理。

收款账号:033296-08017003862

收款单位:华东理工大学

开户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漕溪支行

备注信息:姓名+单位+商学院会议费(请在汇款时务.必.注.明.“商学院会议费”!)


联系信息

摘要请发送到如下信箱:ecust_usf_meeting@126.com。关于会议的咨询和问题,可以通过上述邮箱联系会务组。


会议主席

阎海峰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杨小华    美国旧金山大学商学院

 

 

会议筹备委员会(按姓氏字母为序)

Jane W. Lu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陈涛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邓平       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

黄嫚丽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李东红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李炜文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李雷       宁波诺丁汉大学

李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吕萍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Gloria Ge       格里菲斯大学商学院

王益民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William Wei   加拿大麦克万大学商学院

吴冰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吴建祖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吴先明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谢洪明    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

许晖       南开大学商学院

徐笑君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杨静钰    悉尼大学商学院

张骁       南京大学商学院

郑琴琴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

吴冰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Liang Wang   美国旧金山大学商学院


会议组织委员会成员

柯奕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周海波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王启虎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吴琼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王墨林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Roger Chen   美国旧金山大学商学院

Matt Monnot 美国旧金山大学商学院


2019-Call-for-submissions-ECUST-USF.pdf

2019-ECUST-USF-中文版190314.pdf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