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龙丽群副教授、专业学位中心分获校“三八红旗手”及“三八红旗集体”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19-03-08     阅读次数:1250

       妇女节前夕,我校公布了2017-2018年度校“三八红旗手(集体)”获奖名单,其中我院工商管理系副主任龙丽群获得“三八红旗手”称号,专业学位中心获得“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将个人和集体奖项双双纳入囊中。


       三八红旗手:龙丽群

file.jpg

       

       龙丽群副教授,工商管理系副系主任。她组织完成了2018级工商管理系三个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申报设立“国际企业管理”微专业;她教学工作量饱满,本学年完成228学时的本科及专业学位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欢迎。她主持完成了校重点课程建设项目一项;一篇案例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被评为校“模范班导师标兵”;作为校妇委会委员及院工会委员,她积极组织和参与各项活动,曾获得校“优秀妇女工作者”称号。


       三八红旗集体:专业学位中心

(YP$2P[$380J%U33J)8ZHNI.png


       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 共有教师48名,其中女教师43名,占比89.5%。她们在各自的业务领域用良好的精神风貌服务学生、建设学院,以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践行学院“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使命。秉承 “学生为中心、社会责任、生命共同体”的核心价值观,以“基于交流而发展”为培养理念,无条件通过AMBA最长五年期再认证,获得《福布斯》中国最佳商学院排行第十二位,《经理人》中国最佳EMBA排行第十二位等荣誉,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自尊、自强和自信。



       更多获奖人物(集体)介绍:


《龙丽群: 打破零纪录,课堂紧跟时代,跟工作“死磕”……她把本职做到了极致》


     “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不能敷衍,不能对不起我的学生。”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前夕,在学校公布的“校三八红旗手”名单里,商学院工商管理系的龙丽群副教授名列其中,接到华小商的采访邀请后,龙老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只是我的本职工作。


       结缘华理19年,是什么样的工作态度使龙丽群的本职日常变得不平常?今天带大家一起走近这位工商管理系副主任教师的世界。


得紧跟时代,不能对不起我的学生


       “做商科的老师面临压力是一种常态,如果不能紧跟时代更新知识库,把最前沿的东西带到课堂,那我就是失职的,对不起我的学生。”

 

       时代瞬息万变,也牵动着象牙塔里老师们的神经,一点点懈怠,就可能未过滤掉过时的知识,这根弦一直紧绷在龙丽群的心上。一年228个课时,本科和专业学位课程都要带的龙丽群,每年要上8门课,但让她觉得最有压力的不仅仅是上课的强度,作为一名负责任的老师,如何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时刻关注商业领域的最新变化,不断学习,吸取最新知识,合理更新和调整课程内容,都是她自我加压思考的问题。

 

       在过去的一年,龙丽群主讲了“人力资源管理概论”、 “企业管理模拟”等五门本科生课程,“员工关系管理”、“行动学习理论”、“行动学习实践”三门MEM、MBA及EMBA课程。由于她紧跟时事,走在前沿,坚持每年更新课程内容,保持了高质量的教学效果,深受学生们欢迎,教学测评全部优秀。

 

       在课程建设上,龙丽群主持完成了华东理工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实务与实验”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在担任班导师工作当中她遵循“引导、服务、奉献于学生”的理念,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2017年还被评为华东理工大学“模范班导师标兵”。

 

YW]ND9N9A]YDK@(Y3PQF70M.png



一篇案例分析,打破“零”的记录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龙丽群也是在一项“本职工作”中实现了学院零的突破。

 

       去年九月份,龙丽群与陈万思合作撰写的“湛石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实施中的困惑”案例,从全国122所院校的842篇参选文章中入选,成为《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是我院首篇入选案例。

 

       “案例研究的工作其实一直都在做,都要去挖掘其中的来龙去脉。”自2014年起,龙丽群首次尝试将自己指导的行动学习实践项目转化成管理案例,并成功入选中欧案例库。在龙老师眼里并不显得多么特别的案例其实融入了大量的心血。拿此次入选“百优”的案例分析来说,前后历时四、五个月,期间与当事人深入访谈数次,每次都长达一两个小时,邮件来往20多封,大家往往多做成功案例,而龙丽群在选题上则看中了民营企业进行股改失败案例的警醒作用。

 

      龙丽群分享了案例撰写尾声,与企业受访者、同时也是案例中的关键人物的最后一封邮件的部分内容:

 

      “龙老师,您好!就整个事件的叙述上,完全符合实际情况。对于问题热点,由于理论高度不同,您发现了许多我尚未意识到的问题,的确受教……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遇到问题还能有机会向您请教,与您分享。”回信如此,言真意切。在课堂上,这篇案例凭借生动的语言,丰富的细节,在学生当中也引发了深入思考,收效颇丰。



为工作“死磕”的摩羯座副主任


        2018年,工商管理系主任离职,身兼正副主任工作的龙丽群每天一觉醒来几乎都是满脑子的待办事项。除了日常教学,她一年下来还完成了工商管理系培养方案修订、申报设立学院微专业之“国际企业管理”等工作。

 

     “偶尔会感觉工作量大,有压力,但是摩羯座你懂的。”龙丽群说着笑了起来,了解一点星座的人都知道,摩羯座最大的特点就是高度的工作积极性,可以为了工作“死磕”自己。

 

       拿这次修订2018培养方案来说,涉及三个专业,历时一个学期,算得上一次大修,早在去年寒假期间,就已经开始了前期调研。

 

       根据全校的最新要求,学生的总学分需要从176压缩至150,但培养方案并不是简单的缩减课程,而是在保证教学质量、突出商学院办学理念以及学科特色的基础上进行调整,比如增加了“企业全球战略管理”、“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等体现“国际化”的课程。

 

       教研室主任前期撰写调研报告,各专业责任教授审核把关;去兄弟院校调研,与校友座谈,在兄弟院校官网上搜集资料;数不清的开会探讨,一次又一次的沟通协商,在学院各系系主任和责任教授的通力配合下,工商管理系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终于尘埃落定。 


       与此同时,赶上全校推出“微专业”,商学院决定拿出自己的拳头产品,“国际企业管理”微专业应运而生。这期间,龙丽群积极组织调研,并听取责任教授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一套21学分的课程体系。为了打通校内外平台,使优秀课程广泛传播,微专业中所有课程都要录制成慕课,跨越三年,逐步完成。为了完成这项工作,龙丽群又继续与各位任课教师进行沟通。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所有老师都进行了申报。


       此外,龙丽群为学校公选课平台增设了“组织管理与领导力”方面的系列课程;身兼工商管理系实验室主任,她努力丰富系里实验教学资源,积极配合学院完成各年度的本科修购基金的申报工作。

 

      工商管理系老师除了正常的本科和普研教学外,还承担了大量的专业学位教学工作,师资非常紧张,再加上学科发展的需要,人才引进工作成为重中之重,去年一年和学科主任关涛老师一起组织了5场共9位应聘者的面试工作,并成功引进两位青年教师。


mmexport1552267753867.jpg



当上妇女委员一热心就是8年

 

       如果说把日常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做得一丝不苟是敬业,那么当上妇女委员凭的就是一份纯粹的热心。

 

       2010年,龙丽群成为了校妇委会委员、商学院工会女工委员,这意味着她的“本职工作”多了一项服务大家的内容。而这正与她日常工作中待人热情,责任心强,不计较得失的品性相吻合,一路过来积极组织和参与学校及学院工会、妇委会发起的各项活动。

 

       在2017年到2018年间,组织落实为系里退休教师及贫困教师送温暖活动,看望退休老教授;组织申报了“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我院杨逢珉教授成功当选;六一儿童节,校妇委会倡导的“告别金色童年,放飞青春梦想”活动,并将礼物一一送到各位相关老师手中;在院书记及工会主席的支持下,组织申报学院校三八红旗集体、校三八红旗个人;组织申报“华东理工大学青年女教师风采”奖等等。

 

      制作展板、写介绍词、拍照片等等,事无巨细,年头至年尾,从学院到学校,她组织并推荐人选参与其开展的各项特色活动,如各类讲座、文体及公益活动。帮助大家丰富工作之余的生活。这么一年又一年,忙忙碌碌,一热心就是8年光景。

 1552267719676031175.jpg

     我国教育家陶行知曾说:“本来事业并无大小;大事小做,大事变成小事;小事大做,则小事变成大事。”2017-2018年度三八红旗手落入龙老师名下,可谓实至名归。


《专业学位中心:巾帼显身手,甘做幕后人》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成立于1997年,共有MBA/EMBA、MPAcc、MF、MEM四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一个中外合作项目(中澳MBA)。迄今为止,在校学生2133人,毕业生6000余人。2012年,MBA和EMBA通过AMBA国际认证,获得了5年最长有效期;2015年,获得了 “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证书,成为国内第七所同时通过国内和国际双认证的院校;2017年,入选AACSB启示性创新示范院校;2018年3月,无条件通过AMBA最长5年期再认证。目前,国内无条件通过AMBA再认证的大陆院校仅有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三所院校。此外,专业学位项目还获得了诸多社会荣誉:2012、2014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的全日制MBA项目排名第12和第14名,2017年,荣获腾讯网2017年度优质特色MBA项目,央广网央广教育盛典“2017年度品牌影响力MBA院校”;2012中国市场最具领导力EMBA全国排名前十,2014最具品牌知名度EMBA院校,2017年,荣获中国最佳EMBA第12名;2012-2017连续6年荣获新浪网教育频道国内“最具品牌影响力MBA院校”;2012-2017连续6年荣获腾讯教育频道国内“最具品牌影响力MBA院校”。


      中心共有职工48人,其中女职工43人,占比高达90%。这样一支巾帼队伍,在各自的业务领域用突出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服务学生、建设学院,以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践行了学院“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使命,中心以“学生为中心、社会责任、生命共同体”为核心价值观,秉承“基于交流而发展的理念”,在培育经管人才的道路上,紧紧围绕着打造“专业知识教育平台”、“管理经验交流平台”、“社会网络构建平台”三大平台而展开学生培育工作。在教学培养与学术竞赛、文体活动与实践能力拓展、大型论坛及社会责任实践、一线招生与职业发展服务四大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女性的自尊、自强和自信。


(YP$2P[$380J%U33J)8ZHNI.png


教学培养与学术竞赛 敢于创新、百花齐放


教学培养方面:


       中心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行动学习”与“Living Case” 教学法进行教学,与时俱进。MBA、EMBA等项目充分运用课程教育、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商务模拟、专家论坛、在线互动、参观考察、团队训练、创业大赛等多种形式,通过案例教学和针对性的实践项目,行之有效地提高学生联系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创新性地课程体系改革:自2018年年初,中心就进行了全新课程体系的变革。在对国内外一些著名的商学院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还组织了大量的座谈会,包括雇主企业、校友、在校生,同时还组织和发动了大量专业老师来参与这个课程体系的改革,召开相关的专家论证会,最后确定了计量金融、智能制造和智慧运营、洞察商业趋势的新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与资本运营、大数据商务分析五大课程模块。


学术竞赛方面:


       中心这支不俗的巾帼队伍,带领一届届学生拼搏辗转于各类学术、竞赛活动现场,并斩获了一枚枚意义非凡的军功章。2013年、2014年以及2016年,华理MBA代表队分别荣获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一等奖、华东一区季军和“最佳新锐奖”;2016年,华理MBA代表队荣获上海市实践挑战赛银奖2项以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银奖2项;2016年,第十六届中国MBA发展论坛暨资本市场创新论坛中,获得“十大校园经典活动”奖1项、“创新创业新星”奖1项、“中国MBA新秀100”称号2项;MBA学生与导师合作撰写的论文被美国管理学会2016年会评为最佳论文;2017年,华理MBA代表队荣获第五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华东赛区一区季军;2017年,华理MEM代表队荣获第一届上海市工程管理创新大赛团队一等奖1项、团队优胜奖3项;2017年,华理MBA学生荣获第二十三届上海高校创造发明“科创杯”发明创新三等奖;2018年,MBA学生斩获“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2项、铜奖1项;2018年,华理MBA代表队荣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银奖2项;2018年,华理MBA、MPAcc学员荣获首届“尖峰时刻”商业银行管理模拟大赛全国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


文体活动与实践能力拓展  身体力行、知行合一


       中心的女同事不仅在教学培养上工作突出,在学生的文体活动和各项实践能力拓展上也是各展所长。她们通过开设、组织各类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搭建学员社会网络平台。“知行合一”系列讲座、“嘉年华”、“能源化工行业俱乐部”、“工商大道”、“高校MBA龙舟赛”“阳光杯”赛事等等各式活动全年不间断,覆盖了各项目学生,大大丰富了学生生活,全面提升了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和素养,彰显了我院全面发展的育人观。


       她们带领指导的华理EMBA篮球俱乐部发扬了华理人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从2013年至2016年获得连续4年获得上海市MBA阳光杯体育节篮球赛冠军,2017年获得季军的好成绩,刷新了阳光杯的历史记录;商学院第十五届专硕联合会目前设有七个部门近六十名成员和二十多个社团俱乐部,一年来,专硕联合会不断挑战自我,宣传母校,扩大自身影响力,创新地启动了一系列的活动、成立了多个受同学喜爱的新社团,并取得优异成绩、建立良好口碑。


       2017年,华理商学院狼徒腾俱乐部分别获第六届亚洲商学院沙漠挑战赛赛事最高奖项“沙鸥奖”、第三届国际商学院沙漠友谊赛赛事最高奖项“胡杨奖”;2017年,华理商学院羽毛球代表队、篮球代表队、拔河代表队、啦啦操代表队分别荣获上海市阳光杯体育节羽毛球比赛冠军、篮球比赛季军、拔河比赛冠军、啦啦操比赛亚军;2017年,华理EMBA代表队荣获第十二届全球华语商学院EMBA戈壁挑战赛精英奖(A队),沙克尔顿团队百分百完赛奖(AB队),戈友公益大使奖(戈十二50所参与院校唯一奖项获得者);2018年,华东理工大学MBA代表队以52”11的好成绩,突破历史首次获得中国高校MBA龙舟邀请赛冠军。


AK5}THPTHJAEI(BJ9K3P4KR.png


大型论坛及社会责任实践 社会影响力与生命共同体


      专业学位中心的巾帼队伍,不仅仅满足于科学全面的教学培养,也不止步于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她们更为学生的专业深造而高瞻远瞩,为学院的社会责任践行不遗余力,为商院生命共同体的构建砥砺前行。


组织大型行业论坛,深化强化学生行业发展素养:


      她们为来自各行各业的学生开展组织了丰富的行业论坛,为学生搭建跨学科交流平台、开拓国际视野:2017年,第二届创新创业大会暨ABC新时代双创新生态新领地论坛召开,为15位优秀创业者、投资人颁发了授聘证书,授予他们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创业导师,切实帮助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2018年1月,第三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暨管理学院院长论坛在华理召开,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商学院院长、MBA中心主任、专业教师和企业界人士300余人参加,是行动学习在中国管理学院发展的一大年度盛会;2018年6月,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石油化工可持续发展论坛,200多位专家学者发表演讲、近2000位知名企业代表参会,引领石化行业发展的新风向。


      此外,专业学位中心的论坛活动、学生发展、项目动态等备受媒体关注:2017年,新华网累计报道23次、中国教育在线累计相关报道71次、腾讯网累计报道89次、新浪网累计报道55次,2018年,更受到了证券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等商业财经类专业媒体的高度关注。


1552273789487050980.jpg


践行社会公益,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生命共同体意识:


       她们坚持在“一路走进去”、“一路带出来”的两大原则指导下落实公益项目。公益足迹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的是社会责任,传递的是爱与美好。


      2013年-2016年间, EMBA学员针对松桃县扶贫活动定向校友公益活动,累计资助松桃县300余名贫困中小学生,总金额达36万元,该项目获评 “公益项目上海市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创建特色项目”、“教育浦东新区金种子公益项目”、“区金上海市十大最具潜力公益创投项目”;2017年1月14日,与寻甸县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对未来的重点工作将从“教育培训扶贫”、“科学技术扶贫”、“校友资源扶贫”、“产销扶贫”等四个维度展开做了战略部署;2018年7月17日至8月3日,“融入城市·共享发展”— 2018暑期云南寻甸‘智慧+’接力公益精神帮扶实践项目在云南寻甸县顺利开展,来自华理商学院“花梨小志”和来自社会学院的“醒狮行动”等志愿团队的师生共38人参与,累计捐赠2万元相关物资、20天公益精神帮扶,帮扶学生人数200余名。


一线招生与职业发展服务:以学生为中心,贯彻始终


       各项目招生是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的重要前线部门, MBA(EMBA)、MPAcc、MF、MEM、中澳MBA各大项目招生,处处可见女同志的忙碌身影,她们用专业的项目介绍、亲切的学生咨询、全面的招生宣讲,为学院筛选、招收了一批批具备商业精英潜质的可塑之才。


      除此之外,从招生、入学到毕业、职业发展,“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贯穿始终:量身定制的职业导师计划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职业生涯规划辅导、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专业学位中心每年还会对应届毕业生进行调研,以了解职业发展服务绩效,并为进一步改进职业发展服务提供依据。


       据2017年度的调查,MBA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3.68%以上(一部分毕业生未给予答复,不能确认其就业情况)。其中10.41%毕业生就业的职位为高层主管,40.89%为中层主管,14.87毕业生为企业主。值得一提的是,经过MBA的学习,收入有了较大的增加,年薪平均值从学习前的22.1万元人民币增加到37.7万元人民币,增长幅度达到70.59%。

       

       满意没有终点,发展没有止境。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的巾帼队伍将不忘初心、不负梦想、不负未来,不负时光,续写砥砺新篇章。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