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奇教授专题研讨会:知行观和中国本土领导力”在我院召开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9-01-27     阅读次数:1225

 2019年1月23日,由沪江本土管理研究论坛发起,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主办,组织与管理评论“纪念詹姆斯·马奇教授特刊”、清华管理评论和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协办的“纪念马奇教授专题研讨会:知行观和中国本土领导力”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聚焦于“知行观和中国本土领导力”。主要议题包括:什么是本土领导力?本土领导力如何体现知行观?如何开展本土领导力研究的理论化建设?如何面对当今动荡多变的外部环境,展示本土领导力的作用和能量等内容。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教授,清华大学杨百寅、宁波诺丁汉大学李平、浙江大学斯晓夫等专家学者做了分享和交流,参会人数150余人。


阎海峰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表达了对各校参会人员的欢迎,并感谢大家对本次学术论坛以及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支持。


1.jpg


论坛第一板块为专家报告,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郭毅教授主持。


宁波诺丁汉大学李平教授从如何融合德鲁克与马奇之路入手,提出要走出一条弥合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之巨大鸿沟的第三条道路,从而实现学术研究的“知行合一”之道,尤其是提倡“共同参与性研究”模式。


清华大学杨百寅教授从三个角度讨论了中西领导力之辨析:中西信仰和价值观差异;认识论差异与研究方法;领导力理论构建的挑战。

 

领教工坊肖知兴教授分享的主题是从知到行有多远--领导力发展实践与理论的探索,从管理研究与管理实践高度脱节的实质出发,讨论了管理研究如何成为一个真正受人尊敬的价值创造性行业等问题,并结合其在管理研究、管理教育、领教工坊创业实践三个方面的亲身经历,发表一些观察与看法。


1548593912681010808.jpg


三位专家分享结束后,浙江大学斯晓夫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程少川教授做了点评和个人观点分享。


66.jpg 


第二板块为学者交流,由上海交通大学唐宁玉主持。先后有七位学者做了相关的学术报告,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王凤彬教授的“领导者能动性与系统生克关系平衡”、南京大学贾良定教授的“如何发现本土领导行为中的文化基因”、复旦大学李绪红教授的“基于中国社会文化、制度和心理特征的本土管理研究和西方主流的对话”、上海财经大学韩玉兰教授的“在本土情境下探索新概念时的困惑和思考”、成均馆大学李晓蓓教授的“关于理论与情境的思考”、深圳大学韩巍教授的“表达禁忌、现实可能性及知识可靠性”和华东理工大学郭毅教授的“教化在本土管理中的实践意义”。


1548594760117025612.jpg

 

七位学者分享结束后,南京理工大学周小虎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谢佩洪副教授做了相应的点评。


1548594820443063063.jpg

 

第三板块为总结演讲,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魏农建教授主持,西交利物浦大学席酉民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本土领导力研究展望”的总结。他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观点:直面现实,解析困惑甚至荒诞的领导现象;系统认知,深化领导实践与领导研究的互动;转换心智,以和谐心智迎接日益挑战的未来。同时,席教授结合他与马奇先生的交流与了解与大家共同探讨“领导力黑箱”背后的故事与奥秘。


本次研讨会在纪念马奇教授的同时,更将其研究理念和成果进行了一系列的、多维度、多层次的探讨和剖析。到场的校内外嘉宾及同学在短暂的午后共同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希望就像马奇教授生前所说:“我们的义务之一,如果可能的话,让生活变得更加美丽一点,尤其是在我们的平常生活之中。对于那些能够打理一个小小花园,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的人,我心存倾慕。同样,对于那些能够写出优雅的备忘录,把它们看作诗歌而非仅仅文件的经理人,我心存倾慕。”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