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注意事项及安排

发布者:科研管理     时间:2019-01-22     阅读次数:2064

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即将开始,为了确保此次申报能高效、有序、顺利地进行,我校今年仍采取校、院二级管理制度,各学院科研秘书负责本学院的基金申报形式审查工作,审核无误后统一上报科研院。(注:科研院不直接受理教师个人送交的申请,教师个人、科研秘书须做好形式审查工作)。现将申报工作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指南网上已发布。请有意申报2019年项目的老师仔细阅读指南以及相关条例。

申报指南:http://www.nsfc.gov.cn/nsfc/cen/xmzn/2019xmzn/index.html

深化改革举措(新):http://www.nsfc.gov.cn/nsfc/cen/xmzn/2019xmzn/ggjc.html

申请须知:http://www.nsfc.gov.cn/nsfc/cen/xmzn/2019xmzn/sqxz.html

限项规定:http://www.nsfc.gov.cn/nsfc/cen/xmzn/2019xmzn/xxsq.html

各类别项目指南(同时请仔细阅读各学部要求)

面上项目:http://www.nsfc.gov.cn/nsfc/cen/xmzn/2019xmzn/01/index.html

青年基金:http://www.nsfc.gov.cn/nsfc/cen/xmzn/2019xmzn/05/index.html

重点项目:http://www.nsfc.gov.cn/nsfc/cen/xmzn/2019xmzn/02/index.html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http://www.nsfc.gov.cn/nsfc/cen/xmzn/2019xmzn/04/index.html

优秀青年基金:http://www.nsfc.gov.cn/nsfc/cen/xmzn/2019xmzn/07/index.html

杰出青年基金:http://www.nsfc.gov.cn/nsfc/cen/xmzn/2019xmzn/08/index.html

创新研究群体:http://www.nsfc.gov.cn/nsfc/cen/xmzn/2019xmzn/09/index.html

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http://www.nsfc.gov.cn/nsfc/cen/xmzn/2019xmzn/09/index.html

联合基金:http://www.nsfc.gov.cn/nsfc/cen/xmzn/2019xmzn/12/index.html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 http://www.nsfc.gov.cn/nsfc/cen/xmzn/2019xmzn/14/index.html

经费预算及代码(申报前请仔细阅读)

申请代码:http://www.nsfc.gov.cn/nsfc/cen/xmzn/2019xmzn/15/index.html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各种类型项目的管理办法、财务规定详见: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75/default.htm#03

预算编报要求:http://www.nsfc.gov.cn/nsfc/cen/xmzn/2019xmzn/sqxz.html

 

最新申请书填写:2019年1月15日起,各类型项目申请书一律采用在线方式撰写。申请人及主要参与者均应当使用唯一身份证件申请项目,曾经使用其他身份证件作为申请人或主要参与者获得过项目资助的,应当在申请书中说明,否则按不端行为处理。(没有ISIS用户名的申请人请向学院科研秘书索取用户名和密码,告知申请人姓名、学院、邮箱、职称)。

 

我校集中受理基金项目申报具体时间安排如下,请各位老师注意:

2019年1月15日—1月25日

申报优青、杰青、重点项目的教师将申请书初稿发送到科研院nsfc@ecust.edu.cn。科研院将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评阅,给出评阅意见。

2019年1月26日—3月6日

各学院组织学术委员会评审组对本学院的基金项目进行评阅建议,给出评阅意见,老师完善各自申请书。

2019年3月7日—3月11日(电子版截止3月11日23:00)

各科研秘书对本学院申请书进行形式审查,有问题的返回修改(包括电子版),汇总各类项目申请书。由于基金委系统后台处理需要一定时间,请各位老师注意时间节点,尽早提交申请书。需要修改请联系学院科研秘书退回。

 2019年3月12日(正式提交纸质版:不能修改)

请各学院自行安排纸质材料受理时间。


青年基金项目、重点项目和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申请阶段不需要提交纸质申请书。

其他类别项目需提交纸质申请书。各科研秘书以学院为单位,对各类纸质申请书进行形式审查,于3月12日(周二)17:00 前将汇总后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一式两份)报送到科研院(科研院不受理个人提交的申请书)。

纸版申请书要求须用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并仔细检查签字及合作单位公章。特别注意:纸质申请书签名页必须是项目组成员亲笔签名,并保证与电子版申请书版本号一致。请各位项目申请人及参与人重视签字制度,务必本人签字。

另外签字页和盖章页今年有变化,是分开的两页,请单面打印这两页。


基金委所有项目采用在线申报,系统届时非常繁忙,为了不影响我校本年度申报,请各位老师注意时间结点,按照以上各项工作的时间安排准备申报材料,逾期递交的申报材料科研院不予受理。

请各学院领导和科研秘书配合科研院工作,根据科研院受理工作的时间安排,顺利、有序地完成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附:

申请人注意事项:

一、2019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具体内容请以2019年项目指南为准,请申请人务必详细阅读指南要求。具体改革举措:

1)选取重点项目和部分学科面上项目(详见下表),试点开展基于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申请与分类评审。

基于科学问题属性,分为以下四类:

A、鼓励探索,突出原创:是指科学问题源于科研人员的灵感和新思想,且具有鲜明的首创性特征,旨在通过自由探索产出从无到有的原创性成果。

B、聚焦前沿,独辟蹊径:是指科学问题源于世界科技前沿的热点、难点和新兴领域,且具有鲜明的引领性或开创性特征,旨在通过独辟蹊径取得开拓性成果,引领或拓展科学前沿。

C、需求牵引,突破瓶颈:是指科学问题源于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且具有鲜明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特征,旨在通过解决技术瓶颈背后的核心科学问题,促使基础研究成果走向应用。

D、共性导向,交叉融通:是指科学问题源于多学科领域交叉的共性难题,具有鲜明的学科交叉特征,旨在通过交叉研究产出重大科学突破,促进分科知识融通发展为知识体系。

 

面上项目分类申请与评审的试点学科

科学部

一级申请代码

一级申请代码相应的学科名称

数理科学部

A04

物理学I

化学科学部

B01、B02、B03、B04、B05、B06、B07、B08

合成化学、催化与表界面化学、化学理论与机制、化学测量学、材料化学与能源化学、环境化学、化学生物学、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

生命科学部

C07

细胞生物学

地球科学部

D05

大气科学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E01、E06

金属材料、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

信息科学部

F04、F05

半导体科学与信息器件、光学和光电子学

管理科学部

G03

经济科学

医学科学部

H16

肿瘤学

 

二、关于合作研究研究外拨资金

1、合作研究双方应当在计划书提交之前签订合作研究协议(或合同),并在预算说明书中对合作研究外拨资金进行单独说明。合作研究协议(或合同)无需提交,留在依托单位存档备查。注意:我校申报定额补助类项目,如指南没特别要求,可立项后再签订合作协议。

2、合作研究的申请人和合作放主要参与者应当根据各自承担的研究任务分别编制预算(简称分预算),经所在单位审核并签署意见后,由申请人汇总编报预算(简称总预算)。其中,申请书阶段的分预算需经合作方主要参与者签章(在预算表空白处),计划书阶段的分预算需要经合作方主要参与者和合作单位签章(在预算表空白处)。

特别注意:定额补助式资助项目的分预算无需提交,留在依托单位存档备查。成本补偿式资助项目的分预算作为总预算附件提交给基金委。

3、经双方协商约定不外拨资金的合作研究可以不签订合作协议、不分别编制预算,并在预算说明书中予以明确。

    附件1:2019年合作协议模板

 

三、博士后校内承诺

今年在站博士后申报项目不需要提交依托单位承诺函,我校所有博士后申请人将以博士后身份进行申报。青年基金项目为三年执行期,面上项目为四年执行期,但需提交一份校内承诺函给科研院。

附件2:博士后校内承诺函

 

四、简化申请材料

1.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申请时,不再需要提供学术委员会或专家组推荐意见。

2. 在站博士后人员申请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时,不再需要提供依托单位承诺函。

3.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不再列出参与者,使评审专家关注申请人本人独立主持科研项目、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

 

五、落实代表作评价制度

1. 代表性论著数目上限5篇。

2. 论著之外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和学术奖励数目10项以内。

2019博士后校内承诺模板.doc

华东理工大学自然科学基金合作协议(2019版).doc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