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第四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18-12-18     阅读次数:1270

12月14日,以“行动学习推动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当天,华东理工商学院宣布,“行动学习慕课课程”即将在“爱课程”网站上线,向校内校外学生开放。

用行动学习来推动创新创业是华东理工大学深化研究“行动学习领域”的创新。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表示,未来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以“双一流”为引领,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以鲜明特色为关键,实现内涵式发展,以高校之力助推社会创新创业繁荣蓬勃、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主持了这一开幕仪式,副院长侯丽敏主持了论坛的《行动学习》慕课发布仪式。

这一项目基于华理商学院多年“行动学习教学研究”的实践,创造行动学习本土教学实践,通过在线课程的建设,分享课程教学标准,推动学员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领导力提升,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此外,通过慕课的录制,以校企合作行动学习成果帮助企业改进管理、创造价值,实现华理商学院服务社会的使命。

“行动在变化,学习也要变化。两者之间是一个很好的结合。”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王方华教授认为,行动学习商学院教学改革中需要关注的一个重点。不同环境下的行动目标要用不同的学习方法解决行动问题,可以解决商学院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问题。

“每个大学都应该有一个自己的特色,华东理工大学牢牢抓住行动学习,在中国的所有商学院里,形成了华东理工大学的品牌特色和MBA办学特色。”

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黄亚生教授从行动学习、行动教学、国际合作三个方面介绍了斯隆管理学院的经验和做法,他指出,学习质量和数量取决于你有没有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有提升,从这方面来说,行动学习比案例教学理论具备一定的优越性,行动学习教给我们学生更多的是教室里没法教的社会能力、个人问题解决能力、现实环境实践能力,更进一步地,还能助力推动学生进行职业发展的转型。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张玉利则提出了创业学习和行动学习相关联,将低成本试错、营销市场调查、从失败中学习的行动学习思维模式与创业学习教育相结合,在尝试中去学习、摸索、前行,迭代好创新创业教育。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志阳从“面向2035的创新创业教育和新商科探索”出发,从高校教育的角度深度解读了如何通过行动学习方法推进高教的内涵式发展,他表示,创新创业素养强调的是跨学科知识、领导力和不确定思维,创新创业教育的跨界特点恰恰为新技术的产生提供了有力的土壤,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的重点是推动教育生态重构和学习场景开发。

嘉德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郝聚民指出企业转型的最大纠结在于企业转型和发展的速度跟不上环境变化的速度。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行动学习研究中心主任高松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业务价值创造的企业学习项目设计的ICIED模型,并以益海嘉里为实例,解读了该模型从洞察业务痛点到赋能团队、共创解决策略、成就个体,最终实现敏捷迭代落地的实践路径,这一模型在创造业务价值的过程中赋能团队和发展人才缩短学习路径,直达业务需求。

据悉,该论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主办。


原文来源: 科学网 | 发表时间:2018-12-16 | 作者:丁婉星 黄辛 

原文链接: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12/421139.shtm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