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APP】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中国对进出口贸易有更明智的思考和选择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18-11-08     阅读次数:1352

 

前天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向世界展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释放出一个明确信号:对待进出口贸易,中国有更明智的思考和选择。

“有些国家总认为,出口是好事,因为可以创汇,而进口太多则不好,似乎被别的国家占了便宜。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嘉·冈萨雷斯日前出席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时,毫不掩饰对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的赞赏之情。在冈萨雷斯看来,中国清晰意识到坚持开放才能赢得更长远的未来。“全球贸易本来就应该让世界上99%的经济体受益,我们特别鼓励小微企业参与进出口贸易,促进更多要素在全球流动,深化分工合作,实现共同壮大。”

是时候重新认识“进口”了

经济全球化时代,任何一家企业涉足国际贸易,都是希望能够通过全球资源配置,以更低成本生产出更高质量的产品,提升自己在微笑曲线的位置,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但对一个国家来说,情况并没这么简单。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驻世贸组织首任大使孙振宇直言,过于强调贸易逆差甚至因此开打贸易战,这种想法并不足取。中国与很多国家之间都有贸易逆差,但中国从未因此提出要加关税或者限制贸易。因为从历史经验看,切断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合作,根本上并不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对中国来说,扩大进口和扩大出口是相辅相成的。”从最早重点聚焦出口贸易的广交会,到后来出现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把单一平台变成进出口双向交易平台,再到如今举办进口博览会,隆国强认为,这一演变历程本身也说明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和分工的变化。

全球贸易能造福99%的普通人

当下,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在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必然受到全球关注。“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隆国强说。

按照冈萨雷斯的看法,中国通过主动扩大进口,对外释放出从  “中国工厂”转变为  “中国市场”的积极信号。在她看来,在中国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的支持的同时,进口博览会将带来很多商贸机会,而这本身也是各国之间加强沟通、增加相互了解的重要平台。

冈萨雷斯的一句话,给与会专家留下深刻印象:全球贸易应该覆盖99%的经济体,造福99%的普通人,而1%的人除外。

对此,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库普曼用他的实证研究给出了解答:如果全球贸易体系一旦封闭,那么,各国生产成本都会骤然增加,1%对价格不太敏感的富人最后才受到影响,而为此埋单的是普通人,一些经济困难的人甚至可能入不敷出。

WTO现代化改革备受期待

不少与会专家提及,基于当前国际贸易摩擦,一些主要发达经济体已着手推动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不少成员国都寄希望于通过WTO改革,恢复自由有序的多边贸易体系。

隆国强说,随着WTO改革提上议程,如何让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进一步通过改革而得到完善,加强全球经济治理,这是全世界共同的责任。中国也将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多边主义,进一步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指出,无论在国家层面还是全球层面,当前各国政府与贸易、投资和金融监管有关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大多是在工业化时代形成的,对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监管目前还处于试错、姑息与适应状态。从长远看,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规则的判断可能是WTO现代化改革所面临的真正挑战。



原文来源:文汇  |  发表时间:2018-11-07  |   作者:樊丽萍
原文链接:http://whb.cn/zhuzhan/sjzggjjkblh/20181107/222683.html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