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城市、产业与贸易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8-11-02     阅读次数:943

10月27日,由我校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商学院、经济发展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空间经济理论与政策:城市、产业与贸易学术研讨会在商学院大楼举行。本次研讨会也是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成立一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我校副校长、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柏钧教授致辞,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教授和经济学系、经济发展研究所殷广卫副教授分别先后主持开幕式、主题报告和开放论坛。


wbj.jpg
吴柏钧开幕致辞


我校副校长、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柏钧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和学者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商学院区域经济学学科发展历程和学校“双一流”计划对该学科的建设规划。同时,他以上海、宁波相关城市的空间发展格局为例介绍了空间经济学的中国运用,指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相关技术突飞猛进的背景下,空间经济学相关理论与方法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他希望与会学者能深入探究改革开放进程中空间经济各类相关问题,对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集思广益,回应国家和社会关切,促进空间经济理论及应用的创新,推动学科发展。


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和商学院经济学系副教授殷广卫分别先后主持开幕式、主题报告和开放论坛环节。在主题演讲部分,东北师范大学安虎森教授、浙江大学赵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赵红军教授、北京大学沈体雁教授分别围绕新经济地理学理论进展、湾区城市群构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济理论贡献、产业集群理论与方法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开放论坛部分,《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杨新铭、《南开经济研究》编辑胡晓伟分别针对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收入差距变化议题分享学术观点并对所属期刊进行介绍,鼓励广大学者积极投稿。我校商学院杨逢珉教授、伏玉林教授和吴玉鸣教授分别从贸易、产业和城市角度介绍了各自的相关研究,展示了我校学者在空间经济学领域的深入研究和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科研优势和特色。


1541235529306002601.jpg
与会专家演讲


在四个分论坛上,学者们分别围绕空间经济学与城乡融合、与产业集聚、与市场融合、与绿色发展等主题报告论文,并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环节精彩纷层。学者们相互从专业视角针对论文的选题、数据、模型、逻辑、结论及政策建议等多方面提出批评和建议。

 

1541235629900093148.jpg
分论坛研讨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东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上海商学院、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等科研机构的学者40余人以及周边高校区域经济领域的研究者和本校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共近百人参会。

 
1541235664415026126.jpg

与会学者合影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