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课程体系解读】洞察商业趋势的新营销管理:基于现实管理情境共创知识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18-10-18     阅读次数:885

8月31日晚,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项目全新课程体系发布。全新的课程体系围绕“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学院使命,通过系统化、模块化的课程体系以及体验式、交互式、混合式的教学方法的整体设计,推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改革,并打造、培育教学名师团队,以回应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时代下对专业硕士学生培养的需求。


近日,新浪《商学院直播间》栏目对我院的这一全新课程体系做了深度专访:课程负责人分别就量化金融、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洞察商业趋势的新营销管理、财务管理资本运营、大数据商务分析五大课程模块进行了深度解析。


>>洞察商业趋势的新营销管理 课程模块


1539864695535095533.jpg
模块课程负责人:费鸿萍 副教授


Q1.洞察商业趋势和新营销管理,课程模块的主要教学方式和主要特点是什么?


我们以洞察商业趋势为主题,主要是考虑到现在随着商业环境的发展变化,特别是新技术发展变化,实践中新的营销方法和手段越来越多,只是靠传统经典的营销知识和理念已经不足以支撑了,而现在外面随着营销的新东西出来越多以后,概念越多,培训也多了,很多学生就会说“我们在课堂中学的东西与现在的实践发展相差太大”。


所以我们认为随着新技术发展,知识已经不再停留在昨天和今天,我们必须要往前看。特别是对于我们商学院的学生、MBA的学生来说,他们应该在我们这里得到的是思维和能力训练,帮助他们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商业趋势的营销发展。我们做了一个新的课程规划,新的课程中运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主要是为了实现我们在整个教与学的过程当中,和学生共创知识。所以,我们在教学方式上主要是三个层次的训练:What, why, how-理论、分析和运用。


第一,我们商学院和外面相比,有一个独有的优势,我们有科学的理论和严谨的研究态度,我们会对他们进行基础的思维和方法论的训练,采取讲授还有案例讨论。


第二,对实践进行认知和分析。我们主要结合我们以前的研讨案例分析,采取行动学习。


第三,学生能在实践当中去构建他的知识体系,面对一个新的现象和新的商业趋势的时候,他能和我们共创知识。我们主要采取的方法是情景式的学习和行动学习。


同时,在三个层次的训练中,我们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发展了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方法。


总结一下,教学特点主要有以下:理论+实践;经典+前沿;学校教室+企业课堂;学院派老师+商界实践派。


Q2.该课程是如何将培养体系个性化地发扬并落到实处呢?


我们刚才也说到了,像除了基础的方法论和理论的思维方式训练外,我们最主要是注重于各种现实管理情景之下的案例研讨分析,加上基于问题导向的行动学习。


实际上在这种企业解决问题的实践行动学习过程当中,他们需要去探索知识,而探索过程中,我们通常以小组学习为单位,小组一般4—6个人。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每个同学都必须根据自己的知识背景进行研讨,老师也会引导,他们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行动学习项目。


比如有些学生可能会对新零售感兴趣,可能会选择到盒马鲜生或者是麦当劳的实习项目;有些学生可能会对新制造业的一些营销感兴趣,我们会选择到库卡,比如去年我们到了蔚来,还有到了科沃斯;还有些同学会对咖啡的营销发展感兴趣,上个学期我们研讨了星巴克,这学期我们还打算到铭氏去。


这个过程当中他们首先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兴趣选择一个行动学习的研讨项目,待到企业里面去参观以后,在研讨的过程当中,学生会和老师还有企业导师来进行研讨,根据他自己想发展的方向,和老师重点探讨,在探讨的基础上,针对新的商业现象共创知识,从而发展和构建个性化的知识体系。


本访谈来源自:新浪《商学院直播间》

图片提供:马海英 

文字整理、图文编辑: 丁婉星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