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华理商学院课程体系改革:B+T知+行 为核心特征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18-10-18     阅读次数:1437

(新浪教育讯)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商学院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范振欣。在上一期节目当中我们了解到在今年8月份华东理工大学召开了“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项目全新课程体系发布会”,那么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的五位教授来为大家对其中五大课程进行解析。



华理商学院课程体系改革:B+T知+行 为核心特征

  

主持人:第一位是量化金融课程模块汪冬华教授,欢迎您。

  汪冬华: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第二位是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彭泽余副教授,欢迎您。

  彭泽余: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第三位是洞察商业趋势的新营销管理费鸿萍副教授,欢迎您。

  费鸿萍: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第四位是财务管理资本运营花贵如副教授,欢迎您。

  花贵如: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最后一位是大数据商务分析马海英副教授,欢迎您。

  马海英: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想请问一下汪教授,我们量化金融这个专业课程的主要特点和体系是什么样子呢?

  汪冬华:量化金融模块课程的设置主要是为了解决在金融科技的大背景下和在实际金融问题当中碰到的诸多金融大数据处理分析和量化分析等问题,也为了满足业界对我们毕业生的数据处理、模型构建和量化分析等能力的要求。基于这样的大背景,我们开设了量化金融的模块。在这个模块里,我们重点培养学生“金融+数学+编程”的量化分析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在课程体系上做了一些改革。主要增设了五门课程:首先,为了使学生了解金融大数据范畴和采集方法、熟悉数据挖掘基本分析方法和掌握金融大数据挖掘典型应用案例,以及如何实现金融实际问题中的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的融合,我们开设了《金融大数据挖掘与建模》课程。其次,在工具方法课程部分,开设了《Matlab与金融计算》课程,此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熟练掌握MATLAB程序设计与算法原理及理论分析,利用金融原理构建数学模型,掌握求解数学模型的相关数值计算方法,进而培养学生应用金融原理、数学方法和编程工具(MATLAB)解决实际金融问题的能力。另外,由于金融问题自身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传统计量经济技术无法简单的延伸到现代金融领域以及进行数量化建模、推断和实证,故计量金融应运而生。计量金融是⼀门结合现代金融学、计量经济学、统计推断、随机分析和计算仿真在内的综合性课程。为了培养学生通过具体的金融内涵将计量金融中的数量金融模型、统计工具和计算检验等方法连接起来去量化并处理实践中的各种金融问题的思维,以及面对真实数据熟练进行计量推断的实操能力,我们又开设了《高级计量金融实战》课程。最后,在上述课程开设的基础上,为了培养学生利用量化工具方法解决实际金融问题的能力,我们开设了《金融工程实务》和《量化交易》这两门课程。

  我们之所以这样来做,是希望通过这些课程的设置来训练或者提升我们同学的逻辑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数理模型构建和数据处理分析的能力。

  主持人:好的,谢谢。我们知道现在是一个互联网+科技的背景下,那我们如何将量化的课程发挥最大的社会价值呢?

  汪冬华:这回到了如何实现培养目标,如何实现课程体系的问题。首先从教学上来说,我们是以问题为导向的。问题来源于我们的一些业界需求,以及在我们和很多业界金融机构建立了产学研的合作过程中,他们会提出一些实际的具体金融问题,针对这些,我们会有导师带领学生利用这些定量的方法加以解决。同时我们还准备在北美、欧洲请一些这方面的海外教授团体,来加强我们的教学。

  主持人:好的,我们也期待此课程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接下来请问彭教授,我们是智慧制造与智慧运营的科课程模块,那这样一个课程模块的产生是基于一个什么样的社会背景呢?

  彭泽余:各位网友大家好。其实当前我们新兴的技术,比如说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已经被广泛地运用到我们的企业当中了,而当前我们对于相关技术的理解还停留在技术层面上,他们的商用,尤其是这些先进的技术对我们商业模式可能会产生什么影响,对我们的运营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仍不大清楚。实践当中也已经出现了很多问题,而用传统的运营理论很难加以解释,这就需要我们对它进行进一步地研究和发掘。通过大量的企业调研,包括回访校友,以及参加一些国际的学术研讨会,我们发现智能制造的确是目前很热门的一个话题,它可以潜在地帮助我们解决传统制造企业的升级问题。

  此外,智能制造,也是回应城市发展需求、回应学生的专业发展需求。它背后的技术所产生的影响其实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了,比如日常人类的出行,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华理是一个化工背景的学校,化工属于流程工业,流程工业当中智能制造会有大量的应用。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去理解的新的现象。基于这样一个背景,我们提出了构建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的课程模块。

  主持人:如您所说智能科技是我们时代进步发展的一个产物,那我们这个课程与传统课程相比主要的亮点在哪些方面?

  彭泽余:首先我们是一个全新的课程模块,国外高校里做信息系统研究做得比较好的,也仍然没有出现这样一个课程模块。我们应该算是国内最早的高校之一,有些学校也有,但是他们只关注智能制造,而我们的落脚点其实是在运营方面,我们强调的是如何利用这些先进的信息技术帮助我们企业更好地实现运营目标。这一模块的亮点是我们开发了一些全新的课程,比如说主要是解决商业模式的,我们有智能制造商业模式创新课程;还有讲相关基础技术的,比如云计算、大数据、商务分析等课程;讲技术应用的,如相关互联网如何应用到我们的商务问题当中来等课程,这些都是全新的内容。

  我们在教学方式上也尝试了多种方式的创新,如引入虚拟现实VR教学、深入企业一线教学、请企业导师授课等等。此外,我们这个课程也涉及到很多技术环节,我们华理商学院也在着力做这样一件事情,进行相关的实验室的建设。比如我们现在正在推进的VR实验室,还有物联网实验室,这在全国的商学院当中应该是走在前列的。我们做的这些事情都可以帮助学生可以更好地理解我们课程模块相关的课程内容。

  此外,我们这个模块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是,在校外和学校兄弟学院引入了外部的师资。我们这一次在校内就引入了信息学院和机械学院,校外引入了一些企业和包括上海交大在内的别的高校的外部师资,主要是一些工科背景的师资,和我们商学院的老师一起来对这门课进行讲解。我们融合了技术上的优势和商业运营上的优势,从而帮助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技术如何应用在我们的运营上,从而实现智慧运营。

  主持人:好的谢谢彭教授,也相信这个课程模块能成为引领社会潮流。下一个问题请请教一下费教授,洞察商业趋势和新营销管理这样一个课程模块的主要教学方式和主要特点是什么呢?

  费鸿萍:我们以洞察商业趋势为主题,主要是考虑到现在随着商业环境的发展变化,特别是新技术发展变化,实践中新的营销方法和手段越来越多,只是靠传统经典的营销知识和理念已经不足以支撑了,而现在外面随着营销的新东西出来越多以后,概念越多,培训也多了,很多学生就会说“我们在课堂中学的东西与现在的实践发展相差太大”。所以我们认为随着新技术发展,知识已经不再停留在昨天和今天,我们必须要往前看。特别是对于我们商学院的学生、MBA的学生来说,他们应该在我们这里得到的是思维和能力训练,帮助他们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商业趋势的营销发展。我们做了一个新的课程规划,新的课程中运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主要是为了实现我们在整个教与学的过程当中,和学生共创知识。所以,我们在教学方式上主要是三个层次的训练:What, why, how-理论、分析和运用。

  第一,我们商学院和外面相比,有一个独有的优势,我们有科学的理论和严谨的研究态度,我们会对他们进行基础的思维和方法论的训练,采取讲授还有案例讨论。

  第二,对实践进行认知和分析。我们主要结合我们以前的研讨案例分析,采取行动学习。

  第三,学生能在实践当中去构建他的知识体系,面对一个新的现象和新的商业趋势的时候,他能和我们共创知识。我们主要采取的方法是情景式的学习和行动学习。

  总结一下,教学特点主要有以下:理论+实践;经典+前沿;学校教室+企业课堂;学院派老师+商界实践派。

  主持人:好的,谢谢,我们也知道现在的商业竞争是每天都在日新月异变幻莫测的,那在课程上是如何将我们的培养体系个性化地发扬并落到实处呢?

  费鸿萍:我们刚才也说到了,像除了基础的方法论和理论的思维方式训练外,我们最主要是注重于各种现实管理情景之下的案例研讨分析,加上基于问题导向的行动学习。实际上在这种企业解决问题的实践行动学习过程当中,他们需要去探索知识,而探索过程中,我们通常以小组学习为单位,小组一般4—6个人。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每个同学都必须根据自己的知识背景进行研讨,老师也会引导,他们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行动学习项目。比如有些学生可能会对新零售感兴趣,可能会选择到盒马鲜生或者是麦当劳的实习项目;有些学生可能会对新制造业的一些营销感兴趣,我们会选择到库卡,比如去年我们到了蔚来,还有到了科沃斯;还有些同学会对咖啡的营销发展感兴趣,上个学期我们研讨了星巴克,这学期我们还打算到铭氏去。这个过程当中他们首先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兴趣选择一个行动学习的研讨项目,待到企业里面去参观以后,在研讨的过程当中,学生会和老师还有企业导师来进行研讨,根据他自己想发展的方向,和老师重点探讨,在探讨的基础上,针对新的商业现象共创知识,从而发展和构建个性化的知识体系。

  主持人:嗯,这样一来我们的整个体系是符合学生需要的,他们也会更加愿意接受这样的学习方式。好的,下面请教花教授您的财务管理与资本运营这样一个课程模块,这个和普通的财务管理还不一样,有一个资本运营在里面,它是基于什么样的背景而产生的呢?

  花贵如:我们财务管理与资本运营这一课程模块主要面对的是会计专业硕士,也就是MPAcc。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整个的社会在面对新经济这个时代,对数据的分析,特别是大数据分析这一块需求特别高。所以,我们在这个模块中,为了提高我们的学生数据处理的能力,特别是大数据处理的能力,我们开设了财务报表分析还有大数据的挖掘之类课程。同时面对新经济条件下的不确定性的影响,我们还开设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企业纳税筹划这一类课程,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合规能力。

  另外,我们在这个模块里,为了提高学生财务决策和运作的能力,重点开设了商业模式创新与财务战略、兼并与收购、行业投资分析这一类的课程。总的来说我们是回应新经济条件下的社会对我们会计专业硕士工作的诉求所开设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它的课程设计会覆盖更多财务领域,是一个全向性的。那这个课程的一些主要特点和教学体系是什么样子的呢?

  花贵如:这个课程模块,我们在教学方法方面,采取了几个创新,比如最核心的创新是我们采用了混合式的教学方法,我们将邀请财务、会计和金融行业资深专家和企业高管走进课堂,和我们的主讲教师一起参与课程教学,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

  主持人:近几年在会计领域有哪些对我们课程设计产生影响的变革?

  花贵如:在最近半年左右,进行企业和学生的调研,我们发现关于会计这一块有三个方面的变革:

  第一,我们会计关注的数据,以前主要是财务数据,现在我们调研用人单位发现,他们非常关注大数据。
第二,会计的工作重心由交易处理和核算转向财务管理与风险控制、业务决策与战略价值创造方向。

  第三,我们发现新经济时代企业的商业模式不断迭代和创新,财务管理人员需要理解并融入新的商业模式,实现业财融合。

  基于这三个方面的变化,我们的财务管理与资本运作的课程里面,嵌入了新经济时代的新的需求。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时代在变,知识也要不停的更新换代才能跟上社会的节奏。最后请问马教授,大数据商务分析这样一个课程模块的主要内容和它的授课方式是什么样子呢?

  马海英:我们设置这门课实际上也有一个深刻的背景,因为我们说目前企业面临的新环境的变化是非常快的。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企业要生存,快速正确的决策就变得非常重要。传统企业决策实际上都是基于一定事实和经验的决策。我们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据量在飞速增长,我们积累了大量数据。所以,我们要提高决策的质量,就要利用好这些数据。企业这样的决策应该由经验式、直觉式的决策,转向数据驱动和事实驱动的决策。

  对于企业来说会急需一些大数据方面的人才。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实际上也对大数据商务分析非常感兴趣,但是绝大多数的学生对于大数据的理解还仅仅停留在字面的层面上。关于大数据的内涵,大数据怎么样能够应用在商务分析当中,这也是社会发展对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需求。

  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学院设置了“大数据商务分析”课程模块。我们的这个课程模块主要是围绕如何建立大数据的战略,怎么样培养学生大数据的能力,怎么样让学生知道数据价值在哪里,然后怎么样把这些数据运用在商务分析、商务决策当中等来搭建的。所以,我们主要是响应这种时代的变化和社会的需求来设置该课程模块。

  主持人:好的,谢谢。我们也知道下现在大数据、云计算等等,都是现在比较火热的话题,那课程方面如何将我们数据的分析转化成真正的社会业务价值呢?

  马海英:我们设置的这个课程实际上和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的学生是不一样的,因为他们主要是从技术的角度来讲,你比如说大数据的hadoop这种技术。我们商学院基本知识的介绍也会有,但是会在实际上更侧重于从商务的角度来讲解大数据的内涵以及大数据的应用。比如说我们云计算的课程,除了介绍云计算怎么样部署,云计算服务的类型,我们更多的是向学生介绍云计算对于企业来说它的商业价值在哪里,然后在企业中,怎么样来实施云战略对它的业务提供帮助。另外我们也会请一些校外业内的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专家,比如阿里云的高级架构师等来到课堂上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通过这种形式的授课方式,让学生不仅从理论层面而且从实践层面深刻理解技术的商业价值。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五位教授带来的课程解析,我们也欢迎更多学子能够报考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也预祝我们华理商学院能培育更多优秀的学子们!

  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原文来源:新浪教育

原文链接:http://edu.sina.com.cn/bschool/2018-10-12/doc-ihmhafir1761346.shtml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