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产业特色小镇发展联盟在沪成立 产业联动促小镇发展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18-09-26     阅读次数:1337

央广网上海9月21日消息(记者唐奇云)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产业特色小镇发展联盟今天(21日)在沪揭牌成立,此举开启了长三角“产业特色小镇”联动发展新篇章。该联盟以特色小镇项目为依托,推进长三角地区在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产业协同、环境治理等方面协同发展。来自沪苏浙皖的嘉宾、成员城市单位领导、特色小镇研究专家和企业代表等出席会议。

9月21日,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产业特色小镇发展联盟在上海揭牌成立。(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 供图)

据介绍,该联盟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具体牵头,将在政府和高校指导与支持下,实行“政府搭台,高校参与,企业唱戏”,搭建多方资源平台。联盟以实现特色小镇调查研究和信息数据整合、资源对接、项目建设、落地与运营为目标。同时,联盟将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实现特色小镇调查研究和信息数据整合、资源对接、项目建设、落地与运营;将借助长三角区域内的资源优势和企业技术特长,进一步整合资源,搭建六大平台:研究平台、产业平台、投融资平台、策划规划平台、特色小镇运营平台、工程建设管理平台,为特色小镇从申报创立到建设运营提供一揽子服务;将通过产业联动提升长三角地区产业特色小镇可持续健康发展水平,通过平台建设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

会上,上海市合作交流工作党委书记、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主任、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秘书长姚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特色小镇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尤其是产业特色小镇建设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建设和发展特色小镇已成为国家大力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城乡统筹、城乡融合、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华东理工大学及商学院顺势而为、勇挑重任,发起成立该联盟,这对推动长三角地区产业特色小镇的发展,促进长三角区域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作用。姚海表示:“希望联盟建立成长三角产业特色小镇资源整合和共享平台,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要典范。”

特色小镇发展论坛现场。(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大会现场,特色小镇建设和研究专家做了主题演讲。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校友、中国五冶集团副总经理黄德鸽认为,特色小镇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但具体要建设什么样的特色小镇?他给出的答案是:“要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存得住乡树。另外,来一天就留存记忆,住一周就拥有情怀。这是我们目前对建什么样的特色小镇最基本的或者高度概括的理解。”在黄德鸽看来,特色小镇的基本商业模式,一定是“产业+文旅+房地产”这三个基本要素的叠加。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中城千镇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浩则对当下我国特色小镇政策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中国特色小镇未来发展的趋势。“打造小镇我个人体会一定是以产业为支撑,形成可持续发展。”李浩强调,“引进也好,整合也好,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形成一个项目群。通过政企合作,最后形成专业高效的应用团队。做一个特色小镇的规划,一定是一个系统工程。”



  原文来源: 央广网  |  发表时间:2018-09-21  |  作者:唐奇云 
  原文链接: http://www.cnr.cn/shanghai/tt/20180921/t20180921_524367145.shtml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