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导师十周年专题报道七】王华:请创造一个最好的自己。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18-08-16     阅读次数:874

文 | 丁婉星

王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职业导师,从2009年职业导师项目发起之时,便加入了这一队伍,迄今已辅导了9期38位学生。他说:“陪伴职业导师项目十周年,一手是收获,一手是快乐。

不一样的职业导师:以创业为特色

2006年,王华从华理MBA毕业之后,放弃了原有的高管工作,早早地走上了创业的道路。“2009年,我受陈蕾老师的邀约加入华理职业导师的队伍,一方面是出于对母校的回馈和感激之情,另一方面也想将自己的创业经历分享给更多的师弟师妹们。”

本着自身创业的实践经历,王华做职业辅导的学生大多与创业相关,“无论是想创业的、准备创业的还是正在创业的,我都希望可以和大家分享更多我的经验,尽可能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

创业也是一种择业,王华老师以创业为特色的职业辅导三步曲深受学生的好评:第一步,创业要素的理论知识夯实,“除却专业知识、行业发展空间、个人意志力这些基本的成功要素,我还想提示学生关注的要素就是来源于家庭和父母的支持,这一要素往往被很多创业者所忽视,但其实,创业越久,你会发现,亲友的支持至关重要。

第二步,学会看财务报表,是了解一个行业发展的关键一步。“学会解读分析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损益表,如果你想要去一个行业发展,抓住其顶尖公司的三表,是关键一步。”

第三步,用实践知行合一。“通常,我会让学生分成2-3个小组,让他们建立初创企业或者直接深入到初创企业中去,在实体企业中通过实践操作来直面创业中的现实困难、寻求突破和解决方案。”

职场发展:创造一个最好的自己

20年的项目营销和创业管理经验,让王华推崇“创造最好的自己”这一理念。

创造最好的自己,在于不忘初心的工匠精神。“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如果你一开始在一个行业做得已经不错了,我建议不要跳槽,不论做什么,都需要具备一定的工匠精神,不坚持到最后,你又如何断定不会有新的发现、不会遇见新的契机。”

创造最好的自己,在于不断超越过去的自己。“以自己为中轴来发展,不能和别人比,而是超越上一刻的自己。”

创造最好的自己,在于遵从内心最真实的自己。“创业这件事,不能光看市场需求和趋势,还要关照自己内心的兴趣。我在2000年初,曾经十分看好中国汽车市场,于是创办了一个汽车周边的创业项目,虽然项目运营得不错,可是我却提不上劲,直到我遵从内心的兴趣,转向了文创产业,才有了更多的热情和享受。”

职业导师,陪伴你创造一个最好的自己。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