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与会计系列讲座之二十三顺利举行

发布者:会计学系、公司财务研究所     时间:2018-06-12     阅读次数:700

6月11日上午,美国圣地亚哥大学朱鹏程教授应邀做客我院财务与会计系列讲座,报告会在商学院新大楼205会议室举行,来自会计系、金融系和工商管理系的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并同朱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首先,朱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讲授了公司管理和财务管理中的实证研究选题和方法。朱教授回顾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研究中的投稿经历,向各位研究生讲解了欧美主流大学教学科研工作岗位的成长历程和关键节点,鼓励有志于学术研究的研究生耐得住寂寞,坐得来冷板凳;朱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系统介绍了当前公司财务研究的热点和方向,朱教授认为在研究生阶段可以通过追踪最新工作论文的方式了解到本领域前沿和热门的研究;随后,朱教授介绍了公司财务研究中主要的实证方法,并结合自己已经发表在国际期刊上的一篇论文讲解了这些实证方法的具体运用和注意要点。

 

在短暂休息后,朱教授做了题为“机构投资者与信息披露”的研究成果报告。在这一项研究中,朱教授利用中国深圳证券交易所(SZSE)在全球独一无二地要求披露公司经理和外部投资者之间的私人内部会议探讨公司如何策略性地在会议上影响机构投资者的决策。通过利用手工收集这些内部会议的内容、与会人员和时间安排等信息,研究发现托管公司拥有相对较大所有权的基金可以更多地获得私人内部会议。公司利用私人内部会议向拥有较大所有权的共同基金传播负面消息,从而降低股价波动。这一结果表明,管理人员可能更愿意披露消极事态发展,选择机构投资者在私人环境中,尽量减少股票抛售和减少股票收益波动。另外,研究还发现拥有大量所有权的共同基金倾向于在私人内部会议中获得优惠待遇,参加私人内部会议的共同基金往往会比不参加的投资者做出更明智的交易决策。

 

朱鹏程教授现为美国圣地亚哥大学(University of San Diego)商学院终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实证研究、兼并重组、信息披露和新兴市场金融,相关成果发表在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等顶尖学术期刊上。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