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经济论坛第四十一期:“地区质量声誉”会促进农产品出口企业的“逆向选择”吗?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8-03-13     阅读次数:1495

报告题目:“地区质量声誉”会促进农产品出口企业的“逆向选择”吗?

报告人:董银果 (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报告时间:2018年3月16日(周五) 上午11:00-12:00

报告地点:老图书馆104

邀请部门:商学院经济学系

主持人:蒋士成


报告内容摘要:本文研究在质量信息不对称背景下,“地区质量声誉”对企业出口农产品质量的影响。我们以本地区企业出口同类农产品平均质量为该产品“地区质量声誉”的代理变量,发现以地区为主体的出口农产品质量声誉会对企业出口农产品质量的提升产生显著负向影响,同时对于本地区出口同类农产品质量异质性存在正向影响,且通过稳健性检验。进一步研究发现,“地区质量声誉”对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出口农产品质量的提升具有相同的作用,但是发展中国家影响相对较弱,同时,“地区质量声誉”对本土企业与外资企业、加工贸易型企业与一般贸易型企业等不同异质性条件下也均存在负向影响。本文的研究表明,在推动中国出口农产品质量升级过程中,地方政府需要加强对“地区质量声誉”这一公共物品的监管,避免“搭便车”行为发生,为企业良好发展创造一个好的制度环境。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