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什么是更好的MBA教学?沪上商学院将试推广行动学习项目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18-01-09     阅读次数:1139


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已经都满足不了快速变化的企业营商环境对MBA专业学位的要求。而华东理工大学已经试行几年的行动学习项目成为MBA培养的另一条途径。这是记者今天(5日)从华东理工大学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暨管理学院院长论坛上获悉的消息。

据介绍,当下的营商环境正处于易变而不确定、复杂和模糊的时代。MBA传统的案例教学法难以适应快速变化的企业营商环境。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管理学界一直在寻找如何找到更好的MBA教学方式。

华东理工大学是较早的行动学习理念实践者,在2012年时与德国的高校开展合作,引入了行动学习项目。

所谓行动学习项目,最初起源于欧洲,MBA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每个参与者所在的机构都要提出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他们被交换到不同于自己原有专业特长的课题下,组成学习团队,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背靠学习团队,通过群策群力、互相支持、分享知识与经验,以解决这些棘手的难题。

项目引进后就受到了学生的追捧,现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行动学习项目几乎是学院最受欢迎的项目。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说,行动学习在华理商学院已经得到了较大范围学生的认可,“已经有300多名学生主动要求加入到项目中来,因为开放名额有限,很多学生会找老师要求加塞。”五年实践下来,目前华理商学院有超过30%的学生加入到行动学习的队伍中。

全国MBA教指委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赵丽芬认为,当前我国MBA教师的知识结构相对固化、老化,这与“互联网+”创业环境下学生日益更新的学习需求很不匹配,“能不能推动MBA教学改革,关键看教师如何通过自身变革让学生有获得感。”赵丽芬说,MBA培养模式的变革势在必行,而行动学习将在更大范围内被各大MBA授课学校所采纳,未来将有望形成中国行动学习学派、新行动学习理论。

原文来源:文汇 发表时间:2018年1月5日 作者:姜澎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shenghuo/20180105/69395.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timestamp=1515465124604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