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2017央广教育盛典专访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阎海峰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7-12-20     阅读次数:1305

(央广网消息)2017“中国教育+”央广教育盛典是央广网通过著名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加速变革的时代下教育的内容品质和发展变革的盛典。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通过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帮助大众全面了解“变革中的中国教育”。12月14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做客央广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王启慧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7央广教育盛典的场外直播间,我是主持人王启慧,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阎院长您好。

阎海峰:大家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阎海峰。

主持人:阎院长我想问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其实非常迅速,这是大家都知道的,那么这样迅速的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于咱们商学院您认为有一个什么样的影响呢?

阎海峰:首先我得说一下,咱们经济发展不那么迅速,它最迅速的时候是两位数的增长,已经过去了。另一个也是不同的阶段,我们都知道我们现在其实是进入了经济新常态。

主持人:一个平稳的。

阎海峰:不那么迅速了对不对,但是呢,回答你刚才这个问题呢,商学院的发展,商学院可能在教育领域最有标志性的就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发展起来的这样一个学院,这个受益于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为商学院的教育和服务应该说创造了极好的机遇。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当下中国经济其实面临一个转型,就像您刚才说的,它从一个飞速变成新常态,您觉得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商学院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和义务呢?

阎海峰:首先我认为,刚才说到整个中国经济高速的发展,这些年来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应该说商学院也和其他各个学院一样,或者说教育和其他一样,就是在这个其中其实也是扮演了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是不是。我们以商学人才,特别是以MBA为代表的,所谓工商管理硕士为代表的这样的人才的培养,从90年代开始到今天,我们说我们能够看到这是一个非常显要的成绩,我们可以很多的企业、创业家、企业家和领导人,今天他们都知道商学院是不是。虽然有的企业家,之前也有企业家,很有名的企业家说,MBA没有什么用,但是首先不管这句话,至少也说明MBA肯定有用,不然不会大家都知道,都去关注它是不是,它是做了贡献的。

但是商学院的发展,商学院一些教育项目的发展,和中国经济发展一样,在经历了快速发展这样一路高速发展之后,也应该跟中国的经济一样,进入一个新常态。这个新常态应该是什么呢?就是第一不要再去追求规模的扩张,但是要更加关注内涵发展,内涵式的发展对不对,就如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要实现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是要重视创新,重视产业内部自身的这种能力培养,那商学院也一样,回应这样一种需求,既是回应这样一种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商学院内在发展的必然的这样一个过程。

就是不能再追求这种非常热闹的,很轰轰烈烈的,吸引眼球的这样一种,很张扬的外延式的发展,而应该更加回到教育的本身,回到商学教育的本质,回到大学学院的本质,然后更加重视内涵发展,这就包括知识的创造,应该更加具有中国特征,同时又符合国际规范。更加能够关注中国企业发展的现实需求,更加注重回答中国企业现实问题。

  比如说中国企业要“一带一路”,要走出去,中国的商学院知识,基于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的经营管理知识,准备好了吗?有中国特征的,又有国际视野的,具有全球领导力和跨文化管理能力的人才能够培养吗?这些都是商学院在新的时期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主持人:所以说华理商学院现在是要走一个自己要沉下心来做学问。

阎海峰:对,内涵式发展。

主持人:对,提升自己的这样一个时期对吗?

  阎海峰:对。

  主持人:非常感谢院长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给我们带来这么多前沿式的分享和您专业的看法,非常感谢您,那我们今天就到这里,谢谢各位网友,谢谢阎院长。

  阎海峰:谢谢你,也谢谢央广网。

 

原文链接 | http://edu.cnr.cn/eduzt/2017shengdian/jiabin/20171220/t20171220_524068783.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