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90后、00后”创业者告诉你 创业该具备怎样的特质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17-10-17     阅读次数:1210

90%的创业5年以后不复存在,这是对创业者的一项调查得出的结果。那么大学生校园创业者要具备怎样的特质,才有可能创业成功?今天,在华东理工学第二届创新创业大会上,90年代、2000年代的创业者们分享了他们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业的创业经历,解读优秀创业者将应该具备的那些特质。


具备这7个习惯 你有了创业者的特质


1990年创业的起点创业投资基金主管合伙人查立被称为 “90后”创业者,在他看来,创业者是一种非常不一样的“物种”。他们是一种非常不一样的人群,这群人有他们的特质,“如果我们今天要成为一个创业者,我们首先要发现自己的身上有没有这个特质。即使没有特质,你用创业者的标准,创业者的习惯,你大概也会成为一个创业者,甚至成为一个优秀的创业者。


第一个创业者要有梦想,但是创业者他们做的梦跟很多人的梦不太一样,创业者特别善于做“白日梦”的人,做一种不靠谱、异想天开梦的人,有的人会做“白日梦”,有的人不相信这种“白日梦”,创业者需要相信他自己能做“白日梦”,最后把他的“白日梦”变成现实,这是创业者的一个习惯。

 

第二个就是冒险,冒什么样的险,怎么去冒险,什么叫真正的冒险,尤其今天在校园里面讲冒险,当今最红的创业者,乔布斯大学第一年没读完,不读了。比尔盖茨在哈佛,包括扎克伯格,也是进了哈佛,全世界最好的学校,出来一定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这种生活他不要过,退学了,这是冒了很大的风险。结果他们通过冒险,他们生活变得更精彩了,远远比拿了哈佛学位找了好的工作精彩很多。

 

第三个引领。创业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一个伟大的企业,一个有规模的企业是一个团队有时候几十个人,有时候几千人,有时候几万人,所以创业者是人群当中具有领导力,领导素质的人。所以看看大家是不是能在人群当中,如果你是一个平时不讲话,没什么观点,也不能调动人,这样的人很难创业成功。

 

第四个耐寒。创业者要有耐寒的能力,创业很艰苦,有各种困难,各种曲折,尤其在创业初期,或者创业过程中碰到问题的时候,你怎么能够渡过这些难关,所以创业者通常是不怕困难,无所畏惧,任何场合都能生存下来,这样的人永不放弃,再艰苦的环境无所谓,他能够耐寒。

 

第五个好胜,创业者要好胜,创业道路当中充满着困难,但是创业者需要正能量,需要不断的成功,所以创业者一定是好胜的人,只有好胜才有可能最后成功。

 

第六个承担。创业者需要有担当,他能够承担责任,最初有一个小团队跟你创业,你得有担当,要对你的团队负责,你做出产品来要对你的客户负责。除此以外你要想的是能不能给别人带来益处,给别人带来好处,如果你的产品能够给别人带来好处,比如你设计一个手机更便宜,你设计的手机更棒,我相信你最后总归会赚钱。所以我们创业里面很重要的是想到这件事情是对社会对他人有益有利的。

 

第七个自残,创业者要有自残的习惯。创业者跟很多人不一样,很多创业者到一定规模,遇到瓶颈了,这时候只有自我革命自我颠覆,才有可能杀出条血路。一次一次不断的自我解构,自我革命,自我迭代,才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


创业要想活下去 必须要有理想信念


沪江创始人伏彩瑞是一个”00后“创业者,大三就创立了沪江英语网,到2005年研究生毕业,他曾面临选择,身边的同学都选择了去大企业就业,而沪江网当时根本没有盈利,那时连互联网教育这个词都没有,创业没有任何胜算。要想融资也融不到。

 

伏彩瑞说,沪江创业的资金一开始就是零,一分钱都没有,所有的钱是几个同学一起借来的,当时只借到了8万块,所有的困难都在,找不到任何支持。

 

今天沪江网有了A轮、B轮、C轮的天使投资,三年就变成八千万,又过了三年做到了八个亿,又过了三年做到了八十亿。

 

伏彩瑞认为,如果非要说过去创业能够活下来活到今天到底靠的是什么,有些根本的东西是每一年要学会思考,创新。“三年前,公司所有的产品都是基于PC端,有一千多万用户,移动互联网来了,我的感觉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然后经过深思熟虑做了一个大的决定,三年的今天,我们成为移动端的公司。三年前一千多万的用户,三年后变成1.34亿用户,增长了10倍,每天新增用户超过10万,活跃用户60%、70%以上都是移动端,当时如果没有做这样的选择,意味着将死无葬身之地。”

 

他告诉大学生,创业者还有一个非常重要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如果没有强大的信念这个事情做不成的,真正的创业家、企业家精神是欧阳不出来的。

 

 

原文来源:周到上海 | 发表时间:2017年10月15日 |作者:董川峰

原文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5BE468D823FD71163E53A94F475EAB0C3C1279C9AFD2DC2BED6111F412706001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