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培训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7-08-03     阅读次数:947

2017年7月10日-17日,“第七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培训研讨会在我校三教三阶下顺利召开。本届培训研讨会由华东理工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IED)、空间经济发展研究中心(RCSED)、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LURA)、美国密歇根大学空间数据中心(SDC)与中国信息研究中心(CDC)、中国区域科学协会(RSAC)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我校商学院经济学系承办。


空间分析培训研讨会现场

本届培训研讨会全程历时8天半,包括五个部分:(1)大数据与空间经济分析(2017年7月10-11日);(2)空间统计软件与模型基础班(2017年7月12-13日,Urban and Regional Explorer和GeoDa截面空间模型);(3)研讨会(2017年7月14日上午);(4)空间数据分析与模型应用高级班(2017年7月14下午、晚上-15日全天);(5)基于SAS统计软件的时空数据分析(2017年7月16-17日)。来自美国密西根大学、肯特州立大学、清华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江南大学、鲁东大学、南京晓庄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华东理工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等国内3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85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济济一堂,参加了为期8天半的暑期培训研讨会。

在7月10日上午的开班典礼上,校空间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副主任、经济学系主任吴玉鸣教授主持了空间分析暑期研讨班开幕式。吴玉鸣首先对远道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前来华理参会表示热情欢迎,并向学员们简要介绍了前六届空间分析培训研讨会的概况和特点。他说,空间分析研讨班旨在搭建分享空间统计和空间计量的经济学原理、方法、工具、研究发展动态及最新研究成果的交流研讨平台,提高空间分析的应用研究能力,为空间计量经济学在中国的发展培养师资、人才。接着,商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发展工作的副院长李玉刚教授代表学院致辞,他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老师同学参加第七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培训研讨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连续六届成功举办空间分析培训研讨会表示了积极的肯定和祝贺。接着,他介绍了商学院三个一级学科尤其是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发展情况,其中区域经济学学科团队在空间分析方面继续举办第七届培训研讨班,这非常不容易,并诚挚祝愿本届暑期研讨会成功举办、学员学习生活顺利;最后,校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钱世超教授致欢迎词。他说,主流经济研究走过了关注总量经济到个体经济再到注重经济行为的空间相关作用的发展历程,基于空间视角的区域经济研究能够弥补传统研究方法的不足,已经得到主流经济学教材、期刊及软件的公认与支持。空间计量经济学在中国方兴未艾,从发展趋势来看,包括空间大数据和爬虫技术在内的空间计量经济研究,未来10-20年内其大有可为。作为国内首批组建空间统计分析团队的院校,华理商学院希望利用自身享有的资源平台,将空间研究的视角与方法工具推广到我国现有的区域研究当中。


李玉刚副院长、钱世超所长致辞

10-11日的大数据空间分析班,40余位师生参加了培训。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栋博士、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叶信岳教授,分别讲解演示了大数据在空间经济分析中的应用,包括相关的理论、方法、数据、工具、以及应用案例,具体内容包括大数据与空间经济分析:基本理论方法与应用前沿,互联网大数据抓取工具介绍:包括火车采集器、Python程序等,大数据在空间经济分析中的应用案例(包括宏观与微观指数;空间权重矩阵构造等),空间经济分析领域大数据应用的局限、机会、与应用前景,同时为学员提供了实际操作和训练的机会,期间李栋博士和叶信岳教授回答了学员的疑问。

12-13日,基础班由商学院吴玉鸣教授、商学院张晨峰博士主讲,70余位师生参加了培训。吴玉鸣教授以马丁·路德·金的“所有的生活都是相连的”、Tobler的地理学第一定律“任何事物之间均相关,而离的较近事物总比离的较远的事物相关性要高”作为空间统计和空间计量经济分析研究的开场白,他结合全球经济活动集聚的全球夜光指数卫星影像地图,中国美国及世界经济地理研究中的空间效应典型事实和空间依赖性城市与区域问题,介绍了在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定量研究城市与区域行为的空间交互效应、空间溢出效应、空间经济学理论)、八种空间量经济模型简介簇OLS/GNS/SLEM/SDM/SLEXM(SHM)/SLM/SLXM/SEM、地理加权回归模型、空间面板计量经济模型、软件平台和代码网站、几个空间分析应用案例及国内外参考教材和书籍。接着吴玉鸣和张晨峰先后介绍了空间权重矩阵创建,GIS空间数据、ESDA与URE,最新的STATA15.0常参数空间回归分析、GeoDa/Space常参数空间分析、变参数地理加权回归分析,系统讲解、介绍、比较和操作演示了截面空间统计和空间计量经济学的原理、方法、工具及应用案例。


李栋、叶信岳、吴玉鸣、张晨峰、鲍曙明、孙玉环主讲

14日上午,“空间分析方法在城市与区域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研讨会”在商学院三教三阶下顺利召开,70余位师生参加了研讨会,吴玉鸣教授主持了研讨会。密西根大学空间数据与中国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鲍曙明教授、鲁东大学商学院徐昱东副教授、五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小斌博士、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孙攀分别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中美产业时空分析:理论、方法、数据、技术与应用》、《俄罗斯地区吸引FDI的时空演变及影响因素——基于空间计量模型的实证研究》、《土地出让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效应研究——基于空间动态面板》、《中国碳减排的经济政策选择——基于空间溢出效应视角》同与会者进行了报告分享,并与参会讲员和学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鲍曙明教授、吴玉鸣教授针对各自的论文报告内容及存在问题,进行了详细评述并提出宝贵修改建议及改进方向。

14日下午、晚上和15日,80位师生参加了为期两天的高级班培训。吴玉鸣教授主讲了参数非线性截面空间计量经济模型(R空间随机前沿生产函数模型、R截面数据变参数非线性空间计量模型分析及应用)、空间面板计量经济模型概述(面板计量经济模型回顾、空间面板计量经济模型引论)、空间静态面板计量经济模型(R空间面板计量经济模型及应用)、空间动态面板计量经济模型(Stata空间动态面板计量经济模型及应用、Matlab空间动态面板计量经济模型及应用、Stata时空数据空间动态面板计量经济模型及应用)等四个单元,并与学员积极互动,讨论交流,解答相关空间分析模型、估计、检验及应用问题。


空间分析研讨会及交流

16日-17日,SAS空间分析班顺利举办,40位师生参加了培训。在密西根大学空间数据与中国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鲍曙明教授介绍了利用我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LURA)开发的城市与区域分析系统平台(URE)和SAS时空分析功能开展研究的发表于《地理研究》期刊的研究成果——“中国金融产业结构的时空演绎分析”,以及URE所提供的统计与普查数据,体现数据获取、数据整理、数据分析、以及数据应用案例,接着,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基础统计教学部主任孙玉环教授介绍和演示了SAS系统简介及SAS系统的数据管理,SAS系统的数据步(DATA)基础,SAS系统的过程步(PROC)基础,SAS系统中主要过程(Procedure)及其功能简介,SAS宏工具(Macro Facility)及调用,SAS EG(SAS enterprise guide)操作及主要数据处理过程实现,中国产业结构时空统计分析中SAS的应用。孙玉环老师系统讲授了SAS数据管理、数据分析方面的强大能力,分享了她多年积累的SAS编程技巧,展示了SAS强大编程解决空间分析问题的优势,为学员提供大量可供参考借鉴的SAS程序。


培训研讨会讲员学员合影

本期培训研讨会持续了8天半,参加人数继第六届后再创历史新高。本次暑期培训研讨班除了介绍最新的空间经济理论和方法模型外,还涉及空间分析及大数据最新的应用软件和Stata15.0、Alteryx等,尤其是大数据班、基础班、高级班还同步发布提供了包括ppt课件、录屏视频、软件代码、数据、参考文献在内的超星慕课在线课堂,为学员后续学习、操作、研究和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得到了参与者的一致肯定,大家纷纷感谢承办单位的人性化授课与后勤服务。期间,吴玉鸣教授代表全体讲员为参加空间分析暑期研讨班的学员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为期8天半的空间分析暑期研讨班在热烈地掌声中落下帷幕。经过7年积累,空间分析培训研讨暑期班已经成为国内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学应用研究领域的重要培训学习和学术交流平台,以进一步了解、探讨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学的模型方法、软件技术、学术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动态,取得了较好成绩,暑期班的举办对推动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学教育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意义。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