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阎海峰院长在商学院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17-06-29     阅读次数:1115


亲爱的2017届毕业生同学们、毕业生家属们,尊敬的老师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在这里代表商学院向今天毕业的5名博士生和559名硕士研究生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同时,我也要对参加今天毕业典礼的老师同学和亲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各位的光临,欢迎你们。我还要特别感谢各位同学与我们一起走过的这段时光,感谢你们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共同成长,感谢你们。

 

相信各位应该不会忘记华东理工大学的校园,也就是我们母校里春天的樱花,夏日的浓荫、秋日的丹桂和冬天的红梅。所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我们看到,每一种花都有属于它们自己的季节,正像我们的研究生一样,这个谱系非常得宽广。刚才董振鹏同学他说他已经五十又三,我相信这里面也有二十几岁的人,二十几岁在读研究生的是很多的。但是五十几岁也不是年纪最长的。每一个人就像不同的花一样,都有他们自己的季节,我想如果是这样的话,我看我们每一个人绽放的时间都是不一样的。假如把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比喻成一种花的话,我想每个人需要做的就如同每一种花一样,只需要努力地成长,桂花不必艳羡樱花在春天绽放,樱花也不必为冬天不能开放而苦恼。我们也不必因为自己是在春天里开放就得意洋洋,因为有的花是在秋天开放,我们也不用因为自己在秋天里开放而感到不安,你只要坚守你自己的土地,一定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季节。我想这也许就是这些花给我们的启示,我们之所以成长,之所以绽放,不是因为别人,不是因为别人也在绽放,更不是因为在林荫大道边有很多围观、拍照、赞美,我们绽放只是因为我们是花中的一朵,只是因为我们的本性赋予于我们的德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坚守初心、坚守自己的土地,才能认真努力地成长,等待属于我们自己绽放的时光。也只有这样,也才能像苏东坡先生说的,莫问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也才能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只是因为我们德性和我们的本性,而这个德行和本性,正是因为我们是追求美好的,我们是有理想的,我们愿意给这个世界带来美,带来花香,只是因为这个。

 

所以以我的观察,研究生与本科生一个非常大的不同,绝大多数要读研究生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他们希望通过学习发生改变。在这里,我建议大家,让我们继续我们的行动,继续保持我们追求理想的信念,行动起来,让我们的改变继续,即使今天我们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同时,我在这里想到爱因斯坦曾经讲过的一句话,他说个人的真正价值,首先决定于他在什么程度上和在何种意义上从自我解放出来。他也说,不要努力成为一个成功的人,而要努力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在某种意义上,我们认为,价值比成败更重要,特别是在今天这个时代,我认为确实在有些时候,有点只问成功,不论价值的味道。因为如果要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他不仅仅需要能力,他甚至无关乎能力,无关乎技能,需要的是对人类的悲悯之心,感恩之心,关乎的是爱和美,关乎的是心灵和智慧。如果要成为有价值的人,我想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要努力,除了学习技能,提高本领之外,还要再拿出足够的时间与文学为伍,与艺术为伍,不要富了口袋,荒了灵魂。要成为一个高雅的人,一个美好的人。这让我想起大诗人海涅的故事,当海涅第一次看到断臂维纳斯的雕像的时候,他跪在前面失声痛哭,为这种无与伦比的美所震撼。我想我们只有与文学为伍、与艺术为伍,我们的心灵才能更上一层楼,我们也才有能力欣赏更多人类的智慧和美。

 

最后,我想说的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使命是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我们将努力做出我们自己的特色,在这条道路上砥砺前行,我也愿意借这个机会,再次跟大家分享一个重要的价值观。那就是:“以学生为中心的生命共同体”,即使今天之后,各位同学离开母校,但你们仍然是我们最珍贵的校友,我们一直会关心着你们,爱护着你们,也愿意为你们的成功和明天做出学院的贡献。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要成为一流的商学院,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商学院共同的美好明天一起奋斗,我也邀请各位毕业生继续关心、支持和爱护我们的学院,谢谢,祝你们各位前程锦绣,人生幸福。谢谢大家。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