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与会计系列讲座(十四):风险信息披露越多分析师预测越准确吗?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7-05-04     阅读次数:1423

报告题目:风险信息披露越多分析师预测越准确吗?

报告人:姚颐教授

时间: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15:00-16:30

地点:三教102室

邀请人:唐松莲


报告简介:

分析师能否充分理解风险并利用风险信息提高预测质量呢?这是我国已有研究中尚未涉及的。本文以我国招股书中的风险信息披露为研究背景,发现风险信息披露对分析师预测行为具有复杂影响。第一,从信息披露环境看,招股书对风险的强制披露为分析师预测营造了更加公开、透明的环境,能够显著降低分析师盈余预测的分歧度、并且风险披露越多,分析师做出盈余预测的反应速度越快;第二,从对风险的认知水平看,风险信息披露作为一种定性而非定量信息难以准确估值,因此风险披露越多,反而预测准确度越低,而且即便是明星分析师存在同样的认知偏差;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这种准确度的降低源于公司坦诚披露风险而导致分析师的乐观预测偏差。最后,风险的难以量化使得分析师产生规避风险的动机,与分析师跟随人数负相关。


报告人简介:

姚颐,南开大学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2015年入选天津市管理会计专家;2016年入选天津市“五个一批”(理论)人才。作为第一作者分别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财经研究》等国内顶尖或权威期刊发表。另外,两篇英文论文在美国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英文论文入选美国会计学年会、美国金融学年会的宣读论文。曾经获得天津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南开大学“敬业”奖教金教学一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1项结题评估为“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审、Journal of Financial Stability, 《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金融研究》、《南开管理评论》、《世界经济》、《财经研究》通讯评审,《财务研究》编委会委员,具备注册会计师资格。2014年8月-2015年8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会计系访问,跟随会计系著名教授Stephen H.Penman。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