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王朝辉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6-12-30     阅读次数:1477

讲座题目:“田野”归来:管理实地调查中的困境与反思

报告人:王朝辉,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教授

主持人:郭毅

时间:2017年1月6日上午9:30-11:30

地点:三教三阶下


讲座内容:

本讲座重点描述“实地”研究在中国化情境管理研究及本土理论建构背景下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主讲人将结合自己多年管理实地研究经历,重点分析实地调查中进入陌生场域会遇到的“如何选点”、“如何进入”、“如何访谈”、“如何辩真伪”、“如何分析”等八大“现场”困境及解决之道。同时,主讲人将从如何推进管理质性研究方法的创新和应用推广入手,对管理实地研究的“问题意识”、“现场数据”、“管理洞察”、“现象诠释”等对完善实证之外的多元化管理研究方法的作用及不足进行反思,并提出适合于中国管理实地调查中的方法论,认为这既是经验,是人情,也是学术规范。

主持人推荐语:

王教授的知识结构是复合性的,非常适于从事质性研究。湘西出生的他本科学的是民族学,硕士是经济学,博士和博士后是管理学。

王教授将他的研究方法称为“实地调查”,以区别于民族志的田野研究“套路”,这是他考虑到经济学、管理学和社会学研究后提出的“新套路”。

 

报告人简介:

王朝辉,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他兼任香港浸会大学华人案例中心、广西大学商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等校客座教授。他将跨学科的“田野工作”、“民族志”、“文献整理”等用于管理学研究中,在《管理世界》《营销科学学报》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实地研究成果获得第七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多项,主持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40项。他还致力于管理质性研究方法的创新和推广,数十次受邀在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恒生管理学院等境内外高校进行管理实地研究学术讲座,是国内公认的较早从事管理学实地研究及质性分析技术规范应用的学者。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