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变革引领医药发展创新驱动健康中国- 2016中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华理召开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6-11-17     阅读次数:1471

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发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医药产业创新升级以及重大新药创制对中国医药产业的发展变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创新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新政之下,中国新药如何研发创新?医药产业的人才与产品该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成为中国医药产业亟待解决的重大议题。

 

11月11日,由华东理工大学联合徐汇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与上海枫林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中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在华东理工大学逸夫楼报告厅拉开帷幕。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上海新生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华东理工大学科技园、凌道传播共同协办了本次峰会。

 

战略签约:汇双边力量打造新型医药产业大平台

 

本次峰会的第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华理商学院与上海枫林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海徐汇枫林地区是中国生命科学和现代医学的摇篮,枫林集团的成立旨在进一步推动传统生物医药产业向现代生命健康产业的转型,与秉承“基于交流而发展”的培养理念的华理商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将有助于从更深层次、更广层面地促进产医研一体化,构建一个集专业知识交流、管理经验交流、社会网络建构为一体的大平台,助力徐汇区成为“中国一流、亚太有影响力、国际有知名度”的“创新能力突出的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区”。

 

签约仪式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马玲副教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教授和上海枫林生命健康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寅飞先生作为双方代表进行现场签约。徐汇区副区长陈石燕女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教授、徐汇区国资委主任冯玉瑞女士、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喆教授作为观礼嘉宾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据悉,华东理工大学和枫林集团未来将在联合举办论坛、联合培养人才、共建教学实践基地、产业发展咨询服务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对此,阎海峰表示,“这一战略关系的达成是一个重要的起点,象征着华理作为一所有责任感的高校,为推动医药产业变革、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不遗余力的决心和信念,也象征着华理商学院作为连接商业与科技的纽带,矢志不渝地为产学研融合创新、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而努力的决心和能力。”

 

产业论坛:集三界大咖助力中国医药产业变革发展

 

峰会重点围绕“十三五”规划、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战略以及中国医药新政新策、医药产业发展前沿趋势等医药行业热点话题,以“创新驱动、变革引领”为主题,共有300余人参加,汇集了政界、医药产业界、投资人三界大咖,共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主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教授主持,上海市徐汇区副区长陈石燕女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教授分别致辞。

 

陈石燕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在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道路上快速行进,徐汇滨江枫林地区是作为生命健康产业集群的核心板块,同华理携手,共同为徐汇区、上海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期望区校双方抓住此次机遇,深化战略合作,推进区校持续健康发展。”

 

钱锋教授对论坛的召开给予了深切的祝福和期望:“在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的新世纪,发展安全便捷的健康科技、促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医药产业的变革创新成为当前的热点问题,本次峰会以’创新驱动、变革引领’为主题,探讨医药产业发展新机遇下面临的新挑战以及应对措施,意义重大。希望通过交流,能为中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课题提供一个更新的、富有成效的交流平台。”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在主题为“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十三五实施计划解读”的报告中指出:“在全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会议上,科技创新被放在了卫生健康事业的核心位置,要求我们围绕战略需求和民生现实需求两个维度,紧抓产品和技术两条主线,大力培养自主创新、转化应用和国际竞争能力三种能力。”

 

上海市卫生和计生委科教科技教育处长张勘以“创新与转化、整合与协同——科创中心背景下卫生与健康创新发展”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全球医疗卫生发展面临着经济结构的健康化、医疗技术的专业化、医学模式的多维化、医疗服务的多样化、医疗体系的协同化、政府市场的合作化,上海作为国家生命科学的摇篮,更应聚焦转化研究之路、管理持续改善。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药副院长陶敏芳从医院视角出发,深度解读了“医药产业创新与医院医疗需要”。她提出:“创新是医药发展永恒的主题,医药产业发展的源泉是医院,未来发展新技术和临床需求是提高医院竞争力和医疗技术水平的重要指标和重大举措。”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教授从宏观视野解读了“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和变化”。他在报告中指出:医院在我国医疗卫生体系中的重要性十分突出,但我国仍然存在高学历医生集聚在医疗体系的金字塔尖、大量赤脚医生充斥基层医疗的两端分化现象、中国大量医学毕业生没有当医生、医疗资源的行政化垄断等问题。

 

蔡江南主持了主题为“中国医药产业发展创新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圆桌对话,李青、张勘、陶敏芳、吴寅飞以及华东理工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谢传刚参与了对话,围绕“我国新药研发创新领域的进展和机遇”“精准医疗和大数据发展为医疗产业带来的机遇”等细分议题层层展开,为与会嘉宾提供了更聚焦的议题方法、更广阔的思维空间。

 

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陈少雄、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副院长陆伟根、新生源集团副总经理程萍主持了下午的医药产业和医疗器械分论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峰会形式新颖,立足产业宏观趋势的主论坛和聚焦医疗器械、医药产业的两场分论坛相得益彰,从宏观产业发展、政策趋势解读到细分行业创新、微观企业案例解读,议题切中肯綮、内容详尽殷实,助推中国医药产业变革发展。

 

下午的医药产业分论坛围绕“医药创新”“生物医药科技”“中国新药研发”等议题展开,政策解读、企业案例、行业研究报告等等一应俱全。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党总支书记傅大煦为与会嘉宾深度解读了“生物医药科技计划与支持政策”,极具前瞻性的战略眼光。

 

在医疗器械专场分论坛现场,围绕“修复类医疗器械”“医疗大数据”等热门议题,温州医科大学医药学院副院长肖剑教授“以创伤修复类医疗器械的转化应用为案例的产医研协同创新道路探索”为主题,作了有针对性的案例分享,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商学院院长阎海峰表示:“‘变革引领医药创新、创新驱动健康中国’,本次峰会的圆满召开将预示着中国医疗产业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人民更有保障的健康未来。”


原文来源: 科学网  |  发表时间:2016-11-11  |  作者:张婷 黄辛

原文链接: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11/360808.s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