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非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课考试报名通知

发布者:工程硕士教育项目     时间:2014-10-29     阅读次数:1824

        报考上海华东理工大学2014年在职攻读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GCT)的考生请注意:

一、专业课考试报名
1)我校工程硕士专业课考试网上报名时间:2014年11月4日至11月23日。
请考生登录 http://59.78.108.51/gcss/  并填写第二阶段考试的考生情况登记表,确定专业课考试科目,完成专业课报名。
2)交纳专业课报名费
交纳专业课报名费的时间及地点将于研究生院网站另行通知,时间大约在12月。


二、专业课考试
        我校专业课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由我校自行组织考试,项目管理领域和物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课笔试科目为“管理学”。


三、专业课考试科目及大纲
管理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要求
    管理学原理是工商管理专业的必修核心课,管理学是一门系统地研究管理活动的普遍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尽管各种具体的管理活动千差万别,但管理者在处理问题时,都要通过一定的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等职能来实现组织的目标,在实施这些管理职能时,其方法会有所不同,遵循的基本原理却是一样的,这些基本原理和管理职能就是管理学本科目考试的内容。

(二)考试大纲
1、第一章 管理概述
    掌握管理的概念及性质、管理的基本职能、管理者的角色、管理者的类型、管理者的技能、管理学的特征、体系及研究方法。
2、第二章 管理环境
    掌握组织的系统观、组织与环境的关系、环境的分类及分析、全球化管理、企业社会责任观、社会责任的范围。
3、第三章 管理历史
    掌握古典管理理论、行为科学理论及现代管理理论的主要观点及各阶段的代表人物的管理思想。
4、第四章 计划
    掌握计划的概念、性质、作用、类型、计划制定的过程、计划的方法、目标管理的含义、要素、特点。
5、第五章 决策
    掌握决策的内涵、要素、过程、决策模型、决策类型、定性及定量决策方法。
6、第七章 组织概述
    掌握组织的概念、职能、组织工作的基本原则、组织类型、组织职权与职责、职权的类型、直线与参谋的概念及关系、集权与分权的概念及特点、组织文化的概念、结构、内容及类型、企业组织文化的塑造、跨文化管理。
7、第八章 组织设计
    掌握组织设计的基本概念、原则、组织设计的权变因素、各种类型的组织结构的涵义及特征(直线型、职能型、直线职能型、事业部、矩阵、网络、虚拟等组织结构)、人员配备的概念、程序及原则、主管人员的管理、内外部招聘的优缺点。
8、第十章 领导
    掌握领导的本质、三种领导理论(领导品质理论、领导行为理论、领导权变理论)的内涵及典型代表观点、领导艺术。
9、第十一章 激励
    掌握各种人性假设的内涵、激励的基本概念、各种激励理论的内涵、激励理论的实践运用。
10、第十三章 控制理论
    掌握控制的含义、必要性、特点、功能、原则、焦点、控制过程、控制类型。

(三)参考书目
1、《管理学原理》,陈洪安主编,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
2、《管理学》,[美]罗宾斯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四、联系方式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工程硕士项目部办公室
地址:中国上海市梅陇路130号华东理工大学第三教学楼三楼308室
邮编:200237
电话:86-21-64251151 或64250033-8837、8838、8851
传真:86-21-64251151
QQ咨询:1716839161
E-mail:mem@ecust.edu.cn
微信公众号:华理商学院工程硕士
官方网址:http://bs.ecust.edu.cn/master/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http://gschool.ecust.edu.cn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