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淑英教授作客我院谈富有同情心的学术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2-10-30

    2012年10月25日,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国际管理摩托罗拉教授、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主席徐淑英(Anne S. Tsui)教授以“论同情心的学术:我们为什么要关爱”为题,与现场近百名老师和研究生同学就同情心在商业与管理研究中的地位进行了探讨。


    讲座伊始,徐淑英教授向大家介绍了2012年美国管理协会的基本情况及年会的主题,号召人们用更多的关爱去同情和关注他人,通过这样的方式以取得对社会和自然的裨益。首先,徐淑英老师向我们展示一些社会罹难的事实,并分析日益增长的同情心之实例,譬如公司同情心、同情关爱给社会带来美好的激动人心的研究。

    随后,她让每位管理研究者扪心自问,“关爱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关爱?”在此基础上,她表示关爱在很多方面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并特别指出公司对员工情感健康的关注能有效地缓解员工与公司的矛盾。


    接着,徐淑英教授通过一系列数据直观地向在场观众介绍了近年来不断增长的慈善机构数目、企业在慈善事业的不断努力以及企业捐赠数额。在这些数据都逐年增加的背后其实是社会日益增长的同情心之实例,譬如公司同情心、同情关爱给社会带来美好的激动人心的研究。同时,她还指出,目前关于管理的跨学科研究已经在世界各大知名学府展开并取得一定成果,并鼓励同学们可以留意开展此方面的研究。

    最后,徐老师向我们每位管理研究者提出挑战:充满信心,行动起来,多做富有同情心的学术,因为学术之价值是服务于创造美好社会。她特别强调,学术之价值是服务于创造美好社会,所以作为学者需要做充满同情心的学术,关照社会、服务社会。在聆听了嘉宾精彩的分析之后,现场观众还就各自关心的各类问题进行了提问,徐淑英教授还和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分享。讲座在听众的笑声和掌声中结束,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徐淑英教授“富有同情心地研究与教学”观点让他们受益匪浅,也为他们研究课题打开了新视野。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