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学术型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22-06-29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研究生院第一时间调整学位论文答辩形式,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商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根据学校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网络视频答辩要求及流程》,迅速部署落实学术型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规范、细化工作流程,制定周密的在线答辩和在线投票工作方案,并进行相应的答辩工作培训。过程中及时解答师生咨询,使7组硕士、12组博士的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如期、高质量、圆满完成。


为保证答辩质量,答辩委员会邀请了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著名学者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按照线上学位论文答辩程序,首先,导师介绍学生的学习和研究状况,然后,学生通过屏幕共享进行论文陈述,最后,答辩委员会委员根据学生论文写作状况进行评价。


1656470647623007287.jpg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1656470765349000962.jpg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答辩过程中,学生就学位论文的研究背景、目的、对象、方法、内容和研究结论等进行充分陈述,认真回答答辩委员的提问。答辩委员按照学术标准对学位论文进行严格审核,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规范的学术精神,指出论文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答辩秘书对每位同学的答辩过程截屏存档,并对答辩过程全程录像,保障线上答辩过程的公开透明。


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根据学生的论文陈述情况和问题回答情况,对答辩情况作出评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确定学位申请人是否通过答辩,并对学位申请人的学位论文各项指标进行打分,最终形成答辩决议。最后,由答辩主席宣读答辩决议书和表决结果。


此次线上答辩工作进程顺利,答辩的学术水平要求和程序均与线下答辩保持一致,秉承了规范、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各答辩小组老师、秘书和学生的通力配合下,2022年上半年学术型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撰稿:赵越  审稿:吴玉鸣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