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中心”——商学院举办学术训练与写作讲座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21-06-23

2021年6月15日中午,主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学术训练与写作讲座于奉贤校区D204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彭德雷,出席本次讲座的有商学院辅导员沈峰、100余名商学院硕士生和法学院本科生共同参与。


01-ys.jpg


在本次讲座中,彭德雷从问题意识、写作步骤、写作建议三个方面,并结合正反面论文写作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完整的论文写作过程,给予同学们以启发。


在问题意识方面,彭老师强调一篇论文始于挖掘一个“有趣”的问题,因此,研究者要具备问题意识,要善于根据现实需要或从经典文献中提取和凝练问题。此外,彭老师还针对选题做了几点强调,例如:突出主旨,明确研究对象;题目应涵盖全文内容;要清晰表明研究方法,选题大小适当等。


02-ys.jpg


在写作步骤方面,彭德雷指出在论文写作之前,需要阅读一定量的文献,来确定研究问题、研究现状及意义。在提出问题以后,要尝试从现有理论中找出能解决问题的理论支撑。他强调,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行文要时刻注意围绕主题展开,质量与数量并重,同时注意格式的规范。论文修改是一个长期且复杂的过程,彭老师希望同学们精益求精,力求完善论文中的每句话。


03-ys.jpg


最后,彭德雷向同学们提出了有关论文写作的一些具体建议:例如,在写作过程中选取一篇与自己拟写主体最接近的高水平文章,仔细研读;先列写作框架,再着笔写论文;对于文献,要做到“在写中看、在看中写”。关于文献的查找,他建议首先从研究领域内影响因子水平较高的刊物上查找,如CSSCI期刊、Web of Science、SSRN等数据库中查找。


04-ys.jpg


在讲座的尾声,彭德雷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论文写作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并告诫同学们,论文的写作可以帮助大家夯实之前学过的课程知识,锻炼逻辑能力和写作能力,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但同时,论文写作也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刻苦训练,逐步提高论文写作和思辨的能力,最终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论文。


撰稿:季萍、沈峰  审稿:吴玉鸣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