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召开“十四五”规划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20-08-22

       8月19日上午,商学院学术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十四五”规划工作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上举行。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教授主持,我院三个一级学科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科秘书及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部分老师等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吴玉鸣首先对与会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他结合自己对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学习的体会指出,刚刚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召开的全国性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是我国高等教育界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启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学院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召开本次研究生工作“十四五”规划研讨会,请大家为进一步做好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建言献策。关于“十四五”规划工作,吴玉鸣指出,“十四五”期间,需要优化和升级我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研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拓展和优化教学项目,打造以“科技(理工)导向,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产教融合、研教融合”的办学模式;研究生教学、研究工作,要致力于顶天立地接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博士生教育应着重培养学生独立从事学术研究的能力,学术型硕士生教育应重点培养学生解决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研究生学业和人生的导师,要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教学、科研、服务社会融合起来,言传身教,处理好导学关系,着力培养研究生的独创精神、批判性思维,增强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将研究生培养成掌握现代经管理论与前沿方法技术、学以致用、德才兼备的创新性型、复合型、高层次经管人才,最终达到践行学院“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高质量经管人才”的使命。

       接着,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主任仇宜从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规模和生源质量、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研究生资助和学术能力提升、导师队伍建设,以及研究生管理体系等方面,介绍了《学术型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并请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

       随后,各一级学科负责人与教师代表相继发言,针对“十四五”规划初稿的主要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展开深入讨论。研讨中提出的主要建议、问题主要涉及: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改进博士生招生方式,提升博士生招生人数和招生质量;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调整研究生培养学制,注重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加强学科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育人本领;推进课程设置改革,鼓励海归博士开设前沿讲座;增进国际交流合作,拓宽学术交流新渠道;修订论文发表标准和方式,与研究生培养环节相适应;改善学院实验室条件,加强数据库建设;根据研究生培养目标的不同,针对性地开展研究生综合能力培养和学术型研究人才培养;注重研究生培养的有效性,注重讲授前沿方法理论,强化基础课程体系,夯实博士生科研基础;组织开展研究生文体活动,活跃研究室文化氛围等多个方面。会议中,与会教师还提出应综合考虑学科、导师和学生的需求,更好地推进学科建设工作。

       经过充分交流,本次会议收集到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设性的建议,这为做好商学院学术型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十四五”规划打下扎实的基础,对更好地指引和推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将发挥积极作用。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