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在海外 | 疫情 祖国 生活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20-04-12

pf01.jpg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疫情

2020年3月12日,周四。在马克龙电视讲话的创下收视纪录新高后,巴黎这座城,突然就静止了。而在这一天前,还有因退休金罢工和抗议高考制度改革的游行,在国内小伙伴都为他们着急的时候,他们依然觉得这一切大题小做,然而,三四天就翻一倍的确诊数量实实在在提醒着这里的人,该重视了。勤劳拼搏的中国人能自觉做的事,在这里,却非常吃力。

3月5日,法国本土的13个大区均已受到疫情波及,此时法国已累计确诊423例,在过去的24小时中,确诊病例增加138例,其中包括一名上莱茵省议会议员。感到形势不容乐观的我,通过ESCP的其他小伙伴,买到了20个FFP2口罩,自此,每天放学回家路上都会戴着,然而,为了避免歧视,到学校门口,以及在学校内,我还是会摘下来,毕竟周边的人依然是不戴口罩的,自己的心里也会有道坎。

3月10日,外导已经察觉情势非常严峻,交代不要去学校了,以后的科研一律在线上,这天,我专门拍了地铁中的情景,密度丝毫不减,依然,几乎无人戴口罩,包括中国人。小心翼翼的我即使有座位的情形下,依然选择站着,躲在角落,我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歧视我,所以尽量避免人眼交流与飞沫传播。其实大部分的法国人都能理解的,然而,在下地铁最后一站回家的路上,还是有个人指着我的口罩,轻蔑地说了一些话,我并没有理睬,快步走开了。

3月16号,全法停课,所有课程转为线上。此时累计确诊病例升至6633例,较上一天增加1233例。餐馆、理发店关闭,仅留下超市水果店,每个人出门前都需要携带一份手写或者打印的出行说明和护照,出行密度虽然小了很多,然而路上还是不间断地有行人、带着宠物出门的人,没戴口罩的人占了近一半。

3月18日,楼下的中国超市开始限流了,大家也自觉地在寒风中排队进入商场,相互之间也隔着1米的距离,大部分人都戴上了口罩,然而,法国现有的口罩库存是满足不了6700万人的,依然有一些人是不戴口罩的。不过可以明显感觉大家对待疫情确实越来越重视了,政府也做出了相应的努力。

3月21日,晚上8点,突然听见楼下的欢闹声,夹杂着公交的鸣笛与民众的欢呼,原来,这一切都是为了给前线的抗疫人员鼓掌。我不自觉地,也为这份浪漫与情怀伸出了双手。而这形式也在3月26日被英国采纳,号召全民参加“为守护者鼓掌”活动。

3月28日,眼看之前定的15天隔离期要到了,法国总理菲利普宣布出行戒严延长至4月15日,这一天,法国向中国预定购买10亿只口罩,而此时,中国早已控制住了疫情,并且已经着手复产复工。

……

直到今天,法国疫情还没有减弱的趋势,好的现象是民众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也在努力中,中国对法国给予了大量支持,相信拐点就快来临。


pf02.jpg

图说:3月18日超市限流排队


祖国

也许很多人都听说过这句话:“越是出过国的人,就越爱国。”是的,这不仅是中国人骨子里的五千年文化认同,也是祖国日益强大后的民族自豪感。无论在哪,华侨同胞总是那么的团结善良,祖国被指责或是遭受灾害时,更是如此。就像基辛格在他的《论中国》一书中提到:“中国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

去年10月,为了庆祝国庆,全球各地也兴起了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热潮,幸运的是,在途径Opera地铁站时,我也参与了这一活动,大家有说有笑,那是无法掩饰的民族自豪感。

现在疫情下,祖国也时刻关心着海外的留学生,母校通过顺丰给我寄来了口罩,中国驻法大使馆也为留法学生发放“健康包”,在各国防疫物资争先恐后向中国抢购的背景下,如今也只有中国大使馆有能力向留学生提供如此多的防疫物资,无不招来周遭人的羡慕。


生活

很幸运,自己住的地方位于小巴黎13区,属实的华人区,治安很好,住在16楼,楼下有保安,但是并不像中国那样检查体温、戴口罩的情况,封禁程度远比不过国内。楼下不到200米范围就有中国红、陈氏超市、两个巴黎士多这四个中超和一个Géant Casino法超,不过很早就听说陈氏已经有两个服务员感染了,而中国红估计也是受此影响,关闭了两星期。国内的同学以及亲人们经常教我防疫小知识,目前,每隔三天才会出去购物一次,特别小心。

偶尔也会听到楼下传来救护车的声音,以前听到救护车的声音,并不清楚车上患者的悲伤,现在却一下子就能几乎确认这又是一个新冠患者,甚至能想到这不仅是一位患者那么简单,也是一个家庭的风险与灾难,个人在大灾面前显得多么的无力,这本是一场人民战争,唯有谦逊与团结,才能打赢这场新冠之战。

考虑到学业与祖国防疫压力,暂时并没有归国计划,从小就培养我独立性格的父母此时也非常尊重我的决定,疫情虽然也许会持续到明年,但对一个单身博士生来说,正好有了更加充分的时间静下来写文章,并做好规划,同时也实践了许多,学习了解防疫知识,逼得自己学会做饭理发,外导视频会议锻炼英语,网课学习更多技能,感受祖国母亲的强大。一切,都会过去,愿归国之时,学成疫散。


潘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2017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现就读于欧洲高等商学院(ESCP Europe)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整理


来源:新民晚报 | 2020-04-09 | 作者:潘飞 、张炯强

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705437.html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