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论坛,促交流——商学院知行合一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20-03-30


在新学期到来之际,商学院知行合一博士生学术论坛如约而至。本学期的博士生学术论坛采用了在线会议的全新模式,打破了地域的限制,促进了我院博士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在3月份,应用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通过钉钉线上平台成功举办了2场博士生学术论坛。


3月20日,本学期第1期商学院知行合一博士生学术论坛的主讲人是2017级应用经济学博士生王丹阳,她分享的主题是:收入不平等与公共服务质量——基于CGSS数据的经验分析。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研究生辅导员沈峰一同参与了本期论坛。王丹阳基于中国一般社会调查微观数据(CGSS)与省级宏观数据相嵌套的微观数据库,实证考察了收入不平等对公共服务质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收入不平等对公共服务质量会产生先促进后抑制的“倒U型”影响。在财政自主度和市场化水平高的地区,两者的倒U型关系表现的更为明显,公众满意度发生转折的速度会更快。因此,对财政自主度和市场化程度不同的地区,有必要实施差别化的改革以降低收入不平等对公共服务质量的负面影响。


bslt01-ys.png


3月24日,20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赖致轩在第2期商学院知行合一博士生学术论坛中作了题为“Supply chain green product development under co-opetition”的报告。他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高位推动绿色制造创新,但产品绿色度在时尚和食品等供应链中依然令人满意。为了从理论的角度解释这一现象,报告从具有不同绿色创新难度的两家竞争制造商和一家共同零售商着手,揭示竞争型供应链的合作竞争行为对供应链绿色绩效的影响机理。在其报告中具体得出:(1)任一制造商或零售商绿色创新难度的提升,不仅会降低其所属供应链的绿色绩效,还会降低另一条供应链的绿色绩效;(2)竞合情形中,较高的绿色竞争强度不利于绿色制造商和零售商,但可能有利于传统制造商;(3)当绿色制造商制定较低的绿色采购标准时,合作将导致任一供应链更低的绿色绩效。此外,随着绿色采购标准的持续提高,传统制造商会放弃与绿色制造商之间的横向合作,进而损害绿色制造商和零售商的利润。


bslt02-ys.png


报告结束后,参加论坛的博士生还在平台会议中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建议,王丹阳和赖致轩两位同学也积极地为大家答疑,通过彼此交流,促进了对于学术问题的理解和认知。本次知行合一博士生线上论坛的举办旨在为在家的博士生同学提供了更多交流的机会,希望大家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开展学术交流,努力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


撰稿:王丹阳、赖致轩、王傲、陈正一、叶凯月    审稿:吴玉鸣、仇宜、沈峰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