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商学院知行合一博士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20-03-30

2020年3月20日,本学期第1期商学院知行合一博士生学术论坛通过钉钉线上平台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人是2017级应用经济学博士生王丹阳,她分享的主题是:收入不平等与公共服务质量——基于CGSS数据的经验分析。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研究生辅导员沈峰一同参与了本期论坛。

王丹阳基于中国一般社会调查微观数据(CGSS)与省级宏观数据相嵌套的微观数据库,实证考察了收入不平等对公共服务质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收入不平等对公共服务质量会产生先促进后抑制的“倒U型”影响。一方面,收入不平等的上升会激发劳动者的积极性,从而为地方政府创造税收,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另一方面,随着收入不平等的继续扩大,民众会对公共服务产生异质性需求,一旦超越某个阈值时,高收入群体“自主俱乐部”便会产生,出于理性人和处于竞争状态的地方政府,便会下调其辖区最优税率,降低应有的公共服务的质量。在中国还存在明显的地区异质性,财政自主度和市场化水平高的地区,两者的倒U型关系表现的更为明显,公众满意度发生转折的速度会更快。因此,对财政自主度和市场化程度不同的地区,有必要实施差别化的改革以降低收入不平等对公共服务质量的负面影响。

bslt01-ys.png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提出了疑问和建议,并展开热烈讨论,王丹阳均做出详细解答以及回应。本次知行合一博士生线上论坛的举办旨在为在家的博士生同学提供了更多交流的机会,希望大家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开展学术交流,努力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