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术论坛:开发区真的存在生产率优势吗——基于开发区升格政策的企业更替视角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9-11-22

2019年11月15日,商学院知行合一博士论坛在商学院大楼214教室举行,2017级应用经济学博士研究生柴泽阳作了题为“开发区真的存在生产率优势吗——基于开发区升格政策的企业更替视角”的讲座。

柴泽阳指出2009年以来的开发区升格政策存在开发区异质性,即部分开发区升格后效率提升明显,部分开发区升格后效率反而降低,对此,报告从开发区升格后的企业更替视角进行了进一步探讨。在其报告中具体得出:①整体而言,升格政策并未促进企业生产率提升,但政策效果存在开发区异质性,在所考察的136个开发区中,29.41%的开发区为升格政策正效果,19.12%为政策负效果,51.47%为政策无效果。②正效果开发区的生产率增长主要源于高效率成长型企业进入及低效率企业退出;负效果开发区的生产率优势丧失主要源于低效率成长型企业进入;无效果开发区的生产率优势丧失主要源于非成长型企业进入。③分行业分析结果表明,以资本、技术为支撑的开发区为升格政策正效果,以劳动力为支撑的开发区为升格政策负效果;低效率国企更容易进入开发区;非国企则表现为高效率企业被正效果开发区吸引,低效率企业多入驻负效果开发区。④区域异质性表明,升格政策正效果开发区所在地更有可能是规模适中、市场化程度和政府效率较高的地区。报告建议,第一,开发区应当以“效率优势”作为企业进入准则,通过优化开发区服务环境,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对优质要素的吸引力,提高进入企业质量,支撑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二,设置动态化的开发区等级评价机制,以开发区经济质量为基础,定期对开发区进行多维度评价,激励与惩治并重;第三,除注重引资质量与推动产业升级外,进一步优化地区经济特征(提高政府效率、市场化程度等)也是开发区吸引优质企业、促进企业成长的重要渠道。

讲座结束后,孔令丞教授从研究问题的提出和变量的选择等方面给出细致的建议,明确了本文需要改进的几点,此次论坛圆满结束。

initpintu_副本.jpg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