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术论坛:中间品进口行为与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升级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9-11-07

2019年11月1日,商学院知行合一博士学术论坛在商学院大楼214教室举行,2017级应用经济学博士研究生高小龙作了题为中间品进口行为与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升级的讲座,论坛的特邀嘉宾是应用经济学的董银果教授。

高小龙指出目前我国的制造业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如何提升制造业全球价值链的升级迫在眉睫,并从中间品进口行为视角进行探讨。在其报告中具体得出:进口中间品种类和质量都能够促进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升级,但是进口中间品数量对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存在负向作用。但随企业和行业异质性而存在差异。而进口中间品种类和质量均促进了制造业前向垂直专业化,而进口中间品数量抑制了制造业前向垂直专业化;进口中间品种类和质量降低了制造业后向垂直专业化,而进口中间品数量提高了制造业后向垂直专业化。此外,进口中间品质量和数量是通过影响企业技术创新来影响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而进口中间品种类是通过提升企业资本劳动比和降低进口成本来促使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升级。因此,中国政府应该继续加强扩大进口战略实施,尤其是资本密集型和加工贸易型企业的技术创新对于推动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2_副本.jpg

讲座结束后,与会的同学从数据处理、解释变量的选择和回归结果等细节方面提出疑问,现场讨论氛围热烈。董银果教授进一步指出了本文需要改进的几点,此次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