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术论坛:基于神经网络模型的原油价格预测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9-10-17

2019年10月14日,商学院知行合一博士学术论坛在商学院大楼214教室举行,论坛主题为《基于神经网络模型的原油价格预测》,该论坛由商学院2017级应用经济学博士研究生房天惠主讲,会议的特邀嘉宾是金融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汪冬华老师。

initpintu_副本.jpg

房天惠指出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原油价格预测面临重大挑战。通过总结国内外研究学者的文献发现,原油价格预测的模型和方法主要分为三类:传统的计量经济学模型、人工智能模型和组合预测模型。在21世纪之前,学者们普遍使用传统的计量经济学模型对原油价格进行预测,例如VAR模型、VEC模型、AR模型、ARMA模型和GARCH模型等,传统的计量经济学模型能够很好地拟合原油价格及其影响因素的关系,但是精确度有待提高。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模型逐渐应用到原油价格的预测中,人工智能模型结合计算机方法能够很好地解决原油价格预测的非线性问题,提高原油价格预测的精确度,但是人工智能模型却不能很好拟合线性关系。因此,组合预测模型应运而生。它很好地解决了原油价格的非线性关系,必将对原油价格产生良好的预测。

报告结束后,汪冬华老师给予认可和点评,报告圆满结束。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