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术论坛:进口中间品质量升级与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攀升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9-05-24

2019年5月24日,商学院知行合一博士学术论坛在商学院大楼216教室举行,2017级应用经济学博士生程凯作了题为“进口中间品质量升级与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攀升”的报告。

文章首先在扩展的Kee和Tang(2016)模型框架下,提出了进口中间品质量对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影响的研究假设。其次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海关贸易数据库与WOID投入产出数据库构成的非平衡面板数据实证检验了所提的假设。最后发现:①进口中间品质量升级对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存在正负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进口中间品质量升级带来技术溢出效应,便利了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从而促进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攀升;另一方面进口中间品质量升级会促使企业扩大进口中间品的使用,从而对进口形成依赖,抑制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攀升。②进口中间品质量升级对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攀升总体表现为促进作用。③中国制造业出口品被其他国家进口作为中间品的比重在增加,相应的其出口品中其他国家生产的中间品比重在降低。④公有制企业进口中间品质量升级对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攀升的促进作用大于非公有制企业。而一般贸易企业进口中间品质量升级对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攀升的促进作用大于加工贸易企业。⑤企业进口贸易经验越丰富,则其进口中间品质量升级对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攀升的促进作用越大。⑥经过不同时间段下的回归结果发现当年重大事件也会对本文基准回归结果产生影响。

报告结束后,杨逢珉教授从论文选题背景、方法运用、现实意义等方面做了精彩的点评。

微信图片_20190524143008_副本.jpg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