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写作方法训练系列讲座五:发现思辨性思维之美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9-04-15

2019年4月11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唐松莲老师在商学院大楼205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发现思辨性思维之美”的讲座,从“什么是思辨性思维;为什么具有思辨性思维;如何形成思辨性思维;思辨性思维美吗”四个方面分别展开介绍。


在“什么是思辨性思维之美”中,唐老师以视频做引入,启发学生应该具有思辨性思维,需要按照目标-计划-行为-执行四步。在“为什么具有思辨性思维”中,唐老师以纪录片《人生七年》和德勤小琴人作为指导,强调教育与性格的重要性,任何的成功与失败都不是偶然。唐老师认为我们应该培育全局观,跨学科综合能力,分析能力以及学习能力,才可以在智能化的时代中不被时代所淘汰。真正决定你在日常生活中做什么的,是你是个什么样的人,而不是你有意去做什么事。


在“如何形成思辨性思维”中,唐老师建议我们应该关注热点新闻;多交流,感觉社会需要;多读书进行深度阅读,例如《原则》、《谈判》、《激荡三十年》和《思考快与慢》。在最后“思辨性思维美吗”唐老师向我们每个研究生提出了自己真心的祝愿。

1_副本.jpg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