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术论坛:交通基础设施促进消费的经济增长模型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9-04-12

2019年4月11日,商学院知行合一学术论坛在商学院大楼218教室举行,2016级应用经济学博士生赵蔡晶作了题为“交通基础设施促进消费的经济增长模型”的文献分析汇报。

这篇文献选自经济学顶级期刊《经济研究》,2019年3月刚刚发表。文章主要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展开研究。现有文献多认为交通基础设施通过影响生产行为而对经济发展产生影响。通过观察日益普遍的私家车购买现象,本文发现,交通基础设施不仅影响生产行为,同时也直接影响居民的消费行为。据此,本文构造了一个交通基础设施同时影响生产和消费的增长模型,揭示了道路基础设施通过促进私家车消费,进而改变居民消费结构,最终推动经济增长的机制。为了验证理论命题,本文还构建了中国2000—2012 年的省级面板数据并进行了实证研究,发现道路和道路基础设施投资不仅可以直接通过乘数效应促进经济发展,还可以通过提高居民消费中私家车数量及其所占比例( 消费效应) 间接推动经济增长。

initpintu_副本.jpg

报告结束后,潘春阳老师从论文选题背景、方法运用、现实意义等方面做了点评。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