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术论坛:双重外部性下中国资源型产业所有制、环境规制与技术创新效率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9-03-28

2019年3月25日,商学院知行合一学术论坛在商学院大楼208教室举行,2016级应用经济学博士生王艳作了题为“双重外部性下中国资源型产业所有制、环境规制与技术创新效率”的报告。


资源产权的所有制配置结构决定了资源型产业市场特征,并进而影响产业创新驱动机制,关系到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王艳的研究基于中国环境税率与污染排放量的关系,计算了环境外部性成本,并将资源消耗纳入模型,计算了资源型产业技术创新效率,并在此基础上以中国资源产权国有化配置结构为核心解释变量,构建面板多元回归模型,考察资源产权的国有化配置情况对资源型产业技术创新效率的影响差异。研究结果表明,(1)双重外部性成本对各产业技术创新效率影响程度各异,环境规制强度越大,产业外部性成本越高,技术创新效率越低;(2)产权国有化特性对技术创新具有长远激励,而资源产权的非国有化配置则不利于产业技术进步;同时在环境规制影响下,非国有企业更愿意以技术进步降低减排成本。(3)进一步通过产业类别分组发现,国有产权对资源型产业技术创新的影响具有产业异质性。能源产业和非能源资源开采业的国有产权配置积极效应显著,而对非能源资源加工业则具有负向作用。文章研究肯定了产权国有化对资源型产业,特别是资源开采业,在缓解外部性问题上的积极作用,认为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应该根据不同资源特征采用差异化产权国有化配置结构策略与环境规制政策,推动产业技术创新。

initpintu_副本.jpg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