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术论坛:“本家关系”与公司代理成本:来自中国姓氏文化的故事”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9-03-14

2019年3月13日,商学院知行合一学术论坛在商学院大楼212教室举行,2016级应用经济学博士生刘超作了题为“本家关系”与公司代理成本:来自中国姓氏文化的故事”的报告。


文化与金融的交叉融合正成为金融经济学的发展趋势,尤其是理解中国的社会经济问题,如果仅局限于近代以来经过吸收和改良的种种正式制度,而忽视在长期历史积累中形成的非正式制度,是远远不够的。姓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对人际关系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社会功能和文化价值。刘超的研究在公司金融、心理学、生物遗传学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2007-2016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首次探讨了高管姓氏对企业代理成本的影响。研究发现:(1)当董事长与总经理具有相同姓氏时,企业代理成本更低;(2)相对于常见姓氏,非常见姓氏的一致性对代理成本的抑制作用更强;(3)考虑企业产权性质,发现相同姓氏对于代理成本的抑制作用只在民营企业中存在,对国有企业没有明显影响。在考虑亲缘关系、采用安慰剂检验、工具变量回归以及双重差分法克服内生性问题后,上述结论仍然成立;(4)进一步研究还发现,考虑异常代理成本,相同姓氏对其仍然具有约束作用;而外来文化冲击则会阻碍姓氏一致性对代理成本的抑制效应。本文研究证实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对公司治理的积极作用,凸显了非正式制度的重要性,也丰富了文化与金融的交叉融合在中国本土的会计研究。报告结束后,博士生们就选题来源以及实证中的内生性处理做了有益讨论。

initpintu_副本.jpg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