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术论坛:如何提升商业模式结构优势——创业经验异质性与商业模式变革中的创业警觉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9-01-11

12月27日,商学院知行合一学术论坛在商学院218教室举行,2016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孙颖同学,作了题为“如何提升商业模式结构优势——创业经验异质性与商业模式变革中的创业警觉”的报告。

孙颖在报告中指出,研究在创业情境下,创业者如何开发具有竞争优势的商业模式。领域内现有文献尚未明确创业行业外经验对商业模式开发的影响,也没有提出商业模式组件结构优势的测量方法,本研究要解决这两个问题。我们以创业者异质性行业经验为自变量,创业警觉为中介变量,商业模式的关系协调度和资源协调度为因变量,构造两个多重中介模型。以2016年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347家民营、单一控制人的创业企业为研究对象进行实证。结果发现,创业者的警觉性在异质性经验和商业模式结构协调之间有正向中介效应,进一步以自助法模拟验证两个模型的12条中介路径的存在,还发现扫描与搜索比创业警觉的其他两个维度有显著差异,表明解释与判断是警觉中更为重要的功能。

2_副本.jpg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