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术论坛:货币政策、同业业务与银行流动性创造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8-12-29

2018年12月20日,商学院知行合一学术论坛在商学院大楼210教室举行,2016级应用经济学博士生蒋雪作了题为“货币政策、同业业务与银行流动性创造”的报告。

initpintu_副本.jpg

2013年以来,“钱荒”、“资产荒”和“负债荒”的现象时常交替发生。为了解答“是否货币政策对商业银行资产负债配置行为的作用机制发生了改变?”的问题,论文作者构建了同业流动性创造指标和非同业流动性创造指标,检验货币政策对商业银行流动性创造的结构性影响,明确同业业务在我国商业银行流动性创造中的作用及其对货币政策传导的影响。并且按照银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的高低将商业银行划分为高参与度银行和低参与度银行,进一步检验货币政策对不同种类银行的总体流动性创造增速、同业流动性创造增速和非同业流动性创造增速的异质性影响。此外,作者在前两步研究的基础上,考察我国商业银行参与同业业务的影响因素,分析导致不同银行参与同业业务城的存在差异的原因。最终得出了货币政策同时影响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创造增速和结构,以及参与同业业务程度不同的银行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存在异质性和货币政策显著地改变了银行的同业资产持有比例的结论

报告结束后,麦勇教授从阅读论文的思考角度、方法运用、现实意义等方面做了精彩的点评。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