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术论坛:Contract Coordination Optimization of A Multi-power Supplier-Single Dominant Grid Supply Chain in Hybrid Electricity Market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8-11-29

2018年11月23日,商学院知行合一学术论坛在商学院大楼205教室举行,2015级应用经济学博士生朱振宁作了题为“Contract Coordination Optimization of A Multi-power Supplier-Single Dominant Grid Supply Chain in Hybrid Electricity Market”的报告。


考虑到可再生能源(如风电和光电)电力产出的不稳定性及电力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现实中仍存在着普遍的“弃风弃光”现象。为了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并网消纳问题,朱振宁的研究针对“新电改”后形成的不同种类发电能源组成的混合电力市场,以绿电价格形成的市场化作为改革主要导向,综合考虑电力市场供需的不确定性及政府的规制作用,探究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并网定价及混合电力供应链协调。通过不同契约决策模式下电力供应链上下游各企业基于自身收益最大化的决策对比,研究发现供电商之间的竞争并不能消除供应链上的“双重边际性”效应。收益共享契约的引入,虽然不能完全实现集中决策模式下的帕累托最优,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小供应链由“双重边际性”带来的损失,实现各企业和整个电力供应链的帕累托改进。最后,文章还分析了能够满足供应链协调条件的各参数的均衡解析解,并推导了最优契约参数之间的相互变化关系。


initpintu_副本.jpg


报告结束后,孔令丞教授从论文选题背景、方法运用、现实意义等方面做了精彩的点评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