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术论坛:敬畏情绪及其扩展建构功能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8-11-26

11月15日,商学院知行合一学术论坛在商学院新大楼218教室举行,2015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胡静同学,作了题为“敬畏情绪及其扩展建构功能”的报告。


initpintu_副本.jpg


胡静在报告中指出,人类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感受到敬畏。敬畏是面对宏大外部存在时,个体无法通过现有认知框架解释进而产生的一种复杂情绪。敬畏情绪的诱发主要采用情境法和材料法两类方式。敬畏情绪的测量工具可分别测量敬畏特质及敬畏情绪状态。基于积极情绪的拓展——建构理论视角,敬畏情绪扩展了自我概念,提升了小我、联结感及精神性;扩展了对时间的感知,促进了个体对体验产品的偏好;扩展了认知范围,提升了认知的广度和深度,最终建构了个体社会、心理以及认知资源。敬畏情绪的心理后效受到个人特质的影响,其研究已从心理、社会领域扩展至生态、旅游以及消费领域。未来敬畏情绪的研究应扩展其行为影响研究范围,丰富情绪诱发方法及测量工具,推进本土化研究,关注不同类型敬畏情绪的差别影响。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