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术论坛:风险相关性下的银行非预期操作风险集成度量——基于动力学模型视角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8-11-14

2018年11月11日,商学院知行合一学术论坛在商学院207教室举行,2015级应用经济学博士生徐驰同学,作了题为“风险相关性下的银行非预期操作风险集成度量——基于动力学模型视角”的报告。


他的论文依据我国商业银行1994年-2012年操作风险历史数据,建立考虑不同时点风险单元间相关性的动力学模型来描述操作风险损失产生、传导及演化的机制。该模型指出操作风险损失产生的机制有三种:自发产生的损失、不同事件类型之间的相互影响以及银行覆盖预期损失的资本金储备。通过对损失演化模型的仿真计算,获得具有低频高损特征的非预期操作风险损失情景模拟,并计算年度总体非预期损失的VaR。实证结果表明:动力学模型能够很好地描述不同风险事件类型间不同时点的相依性结构,并通过稳健性检验;在较高置信水平下,线性叠加VaR会高估风险,高估程度会随置信水平的提升而提升;内部欺诈已成为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最主要的风险事件类型。在报告的最后,徐驰博士就本文模型在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实战中的应用做了拓展。 


initpintu_副本.jpg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