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术论坛:隐性知识、媒介选择与人力资本贬值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8-11-03

11月1日,商学院博士知行合一学术论坛在商学院218教室举行,2015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柯迪同学,作了题为“隐性知识、媒介选择与人力资本贬值”的报告。

 柯迪在报告中指出,随着外部环境快速变化,人力资本贬值已成为一项重要的管理难题。本文首次尝试从知识管理角度入手,剖析个体人力资本贬值程度差异的深层次原因。基于人力资本贬值理论、隐性知识理论、媒介选择理论,本文尝试探寻个体在工作中获得知识的隐性程度——知识隐性,与人力资本贬值间内在联系;以信息传递媒介(文字记录、面对面沟通)为调节变量,分析不同媒介使用条件下,知识隐性与人力资本贬值间关系的差异性;同时引入知识获取,检验其对媒介调节作用的“催化效应”。研究采用两轮问卷调查的方式,利用长三角地区742位知识员工的调查数据检验了理论模型,结果显示:(1)在不考虑媒介使用的情况下,知识隐性与人力资本贬值间不存在显著关系;(2)高水平文字记录条件下,知识隐性与人力资本贬值间呈正向关系,反之呈负向关系;(3)高水平面对面沟通条件下,知识隐性与人力资本贬值间呈负向关系,反之呈正向关系;(4)知识获取强化了信息传递媒介的调节作用。

initpintu_副本.jpg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