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写作方法训练系列讲座二:学术论文的研究构思与写作技巧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8-10-30

2018年10月25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孔令丞教授在商学院大楼406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学术论文的研究构思与写作技巧”的专题讲座,从前沿选题、方法选择、构思过程、文献阅读和写作技巧五个方面分别展开介绍。


在前沿选题中,孔令丞教授建议学生将选题与社会热点相结合,因为经济形势与管理模式是不断变化的,并且提出学科交叉的选题也是深受欢迎的。除此之外,孔令丞教授强调关于关键词的选择应该反映论文的创新思想和主体思想。总之,选题应遵循需要性、创新性、先进性、可行性和科学性五个原则。


1_副本.jpg


在方法选择中,孔令丞教授从实证研究与理论研究为学生展开详细的说明并提醒学生必须立足于某理论探究构建模型,希望学生更多从理论模型进行写作,这样有利于未来学术上的发展。提出一般构思过程应遵循问题辩析、理论框架、假设论证、分析应用四步骤并且需要关注上下文的相应衔接。


在文献阅读中,孔令丞教授提示学生文献应具有相关性、前沿性、权威性、代表性。除此之外,应该注意文献标示的规范以及综述的逻辑。建议学生在写作技巧中注意立意新颖,其中包含新的科学问题、新的研究方法、新的假设前提、新的分析框架,选择主题,体现创新,和规范撰写。讲座结束后,学生们和孔令丞教授就学术论文的研究构思与写作技巧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