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术论坛: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具有跨越贸易壁垒的动机吗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8-10-25

2018年10月22日,商学院知行合一学术论坛在商学院大楼218教室举行,2015级博士生李文霞作了题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具有跨越贸易壁垒的动机吗”的报告。


initpintu_副本.jpg


李文霞利用2003—2015年中国对178个国家和地区境外投资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了东道国贸易壁垒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首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具有显著的跨越东道国反倾销壁垒的动机。其次,中国跨越反倾销贸易壁垒的对外直接投资行为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国家和非“一带一路”国家、承认和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之间存在异质性。这些结果在采用不同的因变量和自变量的度量方法时,依然稳健。因此,实证结果具有可靠性。本文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实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报告结束后,杨逢珉教授从论文题目的写法、选题的历史脉络与视角、数据的使用等做了精彩的点评。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