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博士论坛:地区质量声誉会促进农产品出口企业的“搭便车”吗?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8-06-15

2018年6月7日,商学院博士论坛在三教108教室举行,2017级博士生高小龙作了题为“地区质量声誉会促进农产品出口企业的“搭便车”吗?”的报告。

他的报告基于质量信息不对称的背景,研究“地区质量声誉”对企业出口农产品质量的影响。以本地区企业出口同类农产品平均质量为该产品“地区质量声誉”的代理变量,采用2007-2013年海关8分位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发现,针对所有出口农产品来讲,“地区质量声誉”会对企业出口农产品质量的提升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且通过稳健性检验;然而,我们按照不同企业所出口的农产品价值规模进行等级划分,发现针对出口规模水平小于1%的农产品出口企业(占比约为23.4%)来讲,“地区质量声誉”对企业出口农产品质量则存在显著负向作用,同样通过了稳健性检验,这说明农产品出口企业中确实存在着“搭便车”行为。本文的研究表明,在推动中国出口农产品质量升级过程中,地方政府需要加强对“地区质量声誉”这一公共物品的监管,避免“搭便车”行为发生,为农产品出口创汇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