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中国创新转型与自主创新驱动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8-05-21

2018年5月18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于立宏教授应邀在商学院新大楼209教室为我院研究生同学作了题为“中国创新转型与自主创新驱动“的精彩讲座。

于立宏教授是我们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产业经济教研室主任,中国能源学会专家委员会经济专家组成员。主持参与了国家社科、国家自然科学、教育部人文社科等基金项目十余项,在国际国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30余篇文章。

于立宏教授首先从人口红利、资源红利、全球化红利、城市化红利、改革红利等方面近几十年的发展变化过程阐述了我们国家发展阶段正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逐步转向为创新驱动的历史过程。

接着于立宏教授结合目前我国的科技发展成果比如C919大飞机,以及中兴事件等热点事件总结了我们国家目前在高新技术领域仍存在“缺芯少魂”的情况,即缺芯片和缺理论。宏观来看,我国的科技发展又凸显了三种病症:皮肤病,心脏病,神经病。

针对在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凸显的问题,于立宏教授认为我们应当加强专利保护,促进专利数的增长,加强发明专利的占比。促进实用性专利的发展,从而积极转型为专利费的接收国。同时,我们应当增强企业的科研力度,加大高校和科研机构产学研的力度。在教育上,我们应当加大公共教育支出,积极培养工程类毕业生,加强科学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在改革方面,于立宏教授认为我们应当继续深化改革和健全制度,政府和个人不应当再以GDP为导向,更加注重素质、能力的发展,人才的培养。

同学们就中国芯的难产是否与英特尔和AMD对市场的垄断导致的推广困难有关等问题与于立宏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